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亿 助经济转型升级
2017-07-17 15:52:00   来源:人民网    点击:

17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当天,随着30余支新基金的设立,江苏省政府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余亿元。

图为江苏省政府投资产业基金签约现场

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本活水”。17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当天,随着30余支新基金的设立,江苏省政府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余亿元。江苏省财政厅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捍东表示,经过此次签约,江苏与国家级基金和产业基金的投资人、管理人进一步牵手,为江苏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四支国家级大基金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签订合作协议,江苏省生态环保发展基金、江苏省大健康投资基金、江苏省疌泉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三支环保、健康及新兴产业基金,与江苏省27支现代产业投资基金也顺利完成签约。

据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秘书处处长项林介绍,省政府投资基金通过“母-子基金”投资运作,主要投资江苏省内的实体企业。依据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该基金划分为区域协调发展、现代产业并购、现代农业发展三个业务板块。“以区域协调发展为例,它主要是承接国家战略,以直接投资的方式设立区域性母基金,主要投资于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以及符合区域发展规划、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她说。

在省政府投资基金发起设立的7支区域基金中,盛世投资管理了其中4支。在盛世投资总裁张洋看来,像江苏这样,通过上下级政府的联动,向上承接国家政策,向下辐射市县经济,因地制宜采用区域综合发展基金、产业基金,并根据不同治理和管理要求,采取公司制、合伙制、契约制的形式,根据全省产业特色,补充短板及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从区域宏观的角度来考虑产城融协调发展问题的基金,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以省级财政注资为主,坚持市场化运作,灵活采用公司制、合伙制……在政府投资基金制度的优化设计上,江苏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除此之外,财政和金融机构突破传统模式、联手支持实体经济在江苏也已有颇多探索。“在政府投资基金架构下,江苏坚持银行与政府出资同股同权,按市场规则共享收益、共担风险,银行资金不保本、不优先、不提固定收益,政府出资不兜底、不回购、不增加债务。”项林说。

在谈到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时,江苏招银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沈刚认为,虽然政府和银行都不是股权投资“科班出身”,但各有优势。政府善于对投资的方向进行引领与平衡,而且了解本土拥有什么资源,需要什么资源,有条件整合什么资源的,除了利用现有的资源,政府也会充分考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而银行的各级分支,熟悉当地企业不仅有利于案源发掘、锁定项目,也有利于投后管理、增值服务。

人民网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获悉,截至2017年5月底,省政府投资基金共完成对外投资103.25亿元,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16支基金,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550亿元,可影响资金4000亿元。基金总规模中,财政性资金以外的其他社会资金约630亿元,撬动比例超过6倍。

此外,在17日的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正式落户南京市建邺区。据了解,基金产业集聚区是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聚集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政策协同配套,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又一举措。未来,基金产业集聚区将有效集聚资金、人才、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完善和延伸基金产业链,带动促进全省基金产业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省政府 投资基金 规模

上一篇:药价降、手术费升:我国公立医院正在告别“以药补医”
下一篇:“共享经济热”吸引台企目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