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老板不要怪员工不忠诚,看看你和员工合作的三层境界!
2019-09-19 09:49:00   来源:企业管理学智慧    点击:

老板不要怪员工不忠诚,看看你和员工合作的三层境界!

老板和员工之间合作的3层境界,一位企业家朋友跟我沟通交流,他公司最近发生这样的事情,一名多年培养起来的员工,在公司里面担任业务的骨干,最近离开公司了,离开公司不要紧,问题是他带着几个非常优秀的下属一起出去单干了,让公司陷入非常大的混乱,对他也非常的受伤。

多年培养起来的员工,居然不忠诚,背叛了自己。他向我请教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跟他讲:作为企业老板,员工离开你,不要用忠诚这两个字来衡量这个事情,相反应该思考员工为什么离开?

员工之所以要离开你,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是否有持续的双赢。如果一个合作没有持续的双赢,就没有任何的忠诚的意义。如果没有双赢,所谓的忠诚都是愚忠,愚忠只有那些奴化的员工、能力不行的员工,才会持久的带着老板的身边。


管理上的大忌是老板喜欢用情感去管理,相反的要用利益的关系来绑架,这是著名的投资合伙人徐小平说的。他说:老板与员工之间不要因为你们之间的情感而建立很好的事业合作关系;相反你们应该建立起良好的事业合作伙伴的关系,进而建立起兄弟般的感情。

这就是职业化的管理思想,作为老板,跟员工先不要先谈所谓情感的忠诚,而应该讲你们之间合作的事业是否达成了利益的共同绑架?没有的话,就不可能有持续的合作。

作为老板,在员工所谓背叛的时候,应该反省自己。想当年许家印(恒大的老板)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的时候,老板把他安排到广州负责一个地产的项目,两年的时间许家印为公司创造了2亿的现金流,但是当时的许家印只拿到3000块钱的工资,年终奖也少的可怜。

这样的一个利益结构,能留住许家印这样的人才吗?

许家印过去在国有企业里面干,连续干了7年都是当车间的主任,他觉得没有盼头、没有希望。作为老板,如果看到员工想干事情,除了给他的平台之外,还应该跟他形成利益的绑架,把他发展成公司的合伙人,也许就不会有如今的结果了。

员工背叛,永远是老板的心胸格局的问题,没有把员工跟老板形成利益的共同体、命运的共同体。


员工与老板之间合作的关系分为3层境界:

第一、简单的交易关系
这就是第一层境界,员工永远不会忠诚,员工的流失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老板和员工之间只是停留在简单的一个交易的关系上。

第二、不只是雇佣员工时间,而且雇佣员工的双手、能力

和员工形成了良好的情感的年度,不仅能够给员工提供一份收入,而且跟员工有很好的情感。

员工同样也卖力,更重要的是和员工形成了利益的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的时候,员工就会更加牢靠和老板长远的发展。

这个时候要在公司管理模式上进行升级,要把这种合作关系变成第三种境界!
第三、事业合伙人关系
事业合伙人关系不只是雇佣员工的双手、能力,更重要的是雇佣员工的智慧,员工卖命地为公司干,为公司干就是为员工自己的命运干。

员工除了一份工资,还有分红、分股,还有高额的年度奖金。

作为一个成长型公司,同样也可以虚拟合伙人的方式,让员工在公司里边花一点钱购买公司的虚拟股份。通过买一赠一或者买一赠二的方式赠送更多的合伙人的虚拟股份,这样将牢牢地绑架员工。

通过虚拟合伙人的方式,结合品牌分的运作,让员工每一份的贡献都有相应的品牌分,品牌分是衡量员工的业绩贡献、文化贡献,这样极大的降低员工在公司里面偷懒行为、搭便车滥竽充数的行为。

让员工知道,在公司干,只要付出了,永远有好的回报。作为公司老板,过去拼老板能力的时候,未来一定是拼团队的能力,而拼团队的能力,一定是拼公司强大的机制,机制以激励机制为核心,合伙人管理模式就是激发员工和老板一条心的管理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业合伙人,合的不是钱,而是人品、格局和规则!
下一篇:老板应该是布局者,而不是做事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