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智库|你需要多少朋友?逃不出的邓巴数字。
2015-03-20 21:36:00   来源:MBA智库公众号    点击:

邓巴数字也叫150定律,是说人类社交网络的节点不会超过150个,即和你保持友好关系的人在150人以内。

邓巴数字也叫150定律,是说人类社交网络的节点不会超过150个,即和你保持友好关系的人在150人以内。

从生物学上来说,这取决于人类大脑对于关系的承载能力,当超过150个节点时,大脑皮层将会无法有效的去覆盖这些节点,导致部分节点流失,从而始终保持150节点范围。

从每个人有效利用时间来看,一天24小时,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实际受支配的时间约12小时,即使不用工作学习,每个社交节点仅消耗10分钟,一天也仅能与72个朋友联系,而现实除去工作学习,每天剩余时间甚至不足以维持100人的社交网络。

由这个定理,我们得到了一个结论,人的好友上限为150人,来自不同的渠道。

我们可以把社交节点更具象化描述——邓巴圈,我们和这150个节点有近有远,有紧密,也有疏远,而将这150节点形象化成图形就得到了下图:

我们这150个社交节点,根据人的性格不同划分为多个圈子,并引入层级关系,大部分人会有4个层级,值得一提的是,社交圈层是包含关系,并且也是递进关系

第一层,大概10人组成的亲人圈,他们大多是我们的亲人,这是最核心的节点圈,也许和他们的联系不多,但却不影响它最高社交权重的位置。

第二层,大概20人组成的好友圈,他们可能是我们的室友、死党、闺蜜、同学、伙伴、同事等,是我们目前接触比较多的人。

第三层,大概40人组成的朋友圈,这部分人有我们曾经很好的朋友、曾经的恋人、老同事。这层也包括在网络上联系较多的网友,或许是兴趣相同也或许游戏战友。

第四层,大概60人组成的外围圈,这层也是边缘层,变动频率最大的一层。这个圈层的人可能刚刚进入我们的生活或社交网络,比如新同事、新朋友、相亲对象、朋友的朋友、网友、兴趣朋友。还可能是即将被遗忘退出我们社交网络的老朋友,这些老朋友可能是我们记不起的小学同学、某个很少联系的亲人、某个姑姑的表妹的女儿、还有曾经生死相依的恋人、兄弟。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联系,所以他们都去了我们的社交边缘层。

在邓巴看来,它的原因很简单:就像人类无法在水下呼吸、两秒半内跑不完百米、用肉眼看不到微波那样,大多数人最多只能与150人建立起实质关系,不可能比这个数字多出太多。从认知角度来讲,我们的大脑天生就不具备这样的功能。与人类的其他特性一样,这一规律亦有例外,有宅男宅女,也有像比尔·克林顿那样的人。但总体来说,一旦一个群体的人数超过150人,成员之间的关系就开始淡化。虽然现在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但人类的社交能力与石器时代没什么两样。邓巴写道:“150人似乎是我们能够建立社交关系的人数上限,在这种关系中,我们了解他们是谁,也了解他们与我们自己的关系。”

许多人认为幸福是在竞争中获胜,胜者得到好的工作、美满的家庭和大把的钞票,败者就该沦为不幸。邓巴的定律告诉我们,平衡的人事关系才会带给你幸福的生活。这也有助于我们考虑该如何对待他人。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依据人们的工作种类或者赚钱的多少来评判一个人成功与否是很简单的事情,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一村之长,梳理好你的人脉才是你需要为之努力的事情吧。

(整合自虎嗅网(辰逸)、彭博商业周刊(Drake Bennett)及MBA智库百科)

相关热词搜索:邓巴 数字 朋友

上一篇:如何在沟通交流中发现高潜牛人?
下一篇:声音|马云最新演讲:改变世界的不是科技,而是梦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