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任正非:经营企业,管理第一,经营第二!
2018-11-13 09:44:00   来源:企业管理学智慧    点击:

任正非:经营企业,管理第一,经营第二!

“经营”是个多义词,有几个含义,其中一个含义指经营活动及企业一线业务活动,如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

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管理不能大于经营”,他们的意思是“管理不能大于一线业务”,或者说“管理应该小于经营、小于一线业务”。这也反映出了一些人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种错误观念。

为什么说“经营应该大于管理”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管理与经营的关系,是主体与对象的关系,经营活动与业务活动是管理的对象,所以必须服从管理,必须强大管理。

这种“经营应该大于管理”的观点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

我发现那些经营大于管理或者说“管理小于经营的公司”,都存在以下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1)管理层不敢管理。有的是因为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或业务部门或有功人员强势,形成特殊人物,居功自傲。有的是因为被特殊人物或部门利益挟持而使战略无法实施或转型。有的是因为人情大于制度,不愿得罪人。这些现象都会败坏企业风气与文化,难以实现规范管理。

(2)企业上上下下大多不重视管理,以为经营比管理重要。有的人以为管理是成本,不创造价值。有的人从被监督对象角度,反感与抵触必要的上级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认为是束缚与管卡压。有的反对企业文化,认为务虚不务实。

在华为的一些员工中也存在以上的认识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任正非在跟员工对话中说道:

所有公司都是管理第一,技术第二。没有一流管理,领先的技术就会退化;有一流管理,即使技术二流也会进步。

(3)不重视管理干部的寻找、培养与稳定。曾国藩指出 :“古之治兵,先求将而后选兵。今之言兵者,先招兵而并不择将。譬之振衣者,不提其领而挚其纲,是棼之也,将自毙矣。”换成大白话就是说,如果没有找到好的将领 ,带兵就会如同整理裘毛大衣 ,不提起衣领 ,皮毛就会越整越乱

(4)没有将市场竞争压力与成败激励逐层传递到每个员工,企业变成了老板一个人的战斗。大多数员工都在混日子,见势不妙便离开。

(5)没有将制度与监督逐层履盖到每一个岗位,使不少问题得不到及时与现场的发现与纠正,等到老板发现时,更多的已演变成“地雷”,由用户或第三方如媒体与监管部门引爆。

(6)管理层不懂管理,缺少管理,埋头于业务,不愿在管理与学习管理上投入时间、精力与资源。因此在企业成长的几个阶段性重要关口上,不能够及时进行战略转型与管理升级而失去发展良机。

(7)老板不懂战略管理,没有正确的商业模式,或商业模式过时了。

(8)企业文化缺乏“价值管理”与底层逻辑。致使老板和员工不懂得人生、企业、职业、行业的发展规律,不懂得重要的价值观,往往易于为眼前利害所困作出目光短浅的决策而牺牲远大利益。

以上这些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都会成为企业成长与绩效改善的障碍,使企业做不大、做不强、做不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决定企业未来的10个经营原则!
下一篇:正确管理企业,做大做强有三个重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