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人才先行,领航科技创新
2014-04-01 09:28:01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在前不久公布的2013年度昆山市领军型创业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工研院独占鳌头,12家衍生公司、入孵企业成功入围,成为昆山科技创新的领航者。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正是这样清晰而执着的认知,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全面释放人才“第一资源”的能量,领跑产业转型升级。

在前不久公布的2013年度昆山市领军型创业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工研院独占鳌头,12家衍生公司、入孵企业成功入围,成为昆山科技创新的领航者。

从“驿站”到“家园”   打造创新创业“港湾”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纯粹意义上的田园;如今,这里处处洋溢着创新创业气息。如果说,强大的人才支持是工研院发展的原动力,那么,工研院的保障更是人才发展的奠基石。

一幅人才地图徐徐展开,打开了人才引进新格局。带着项目来,有无用武之地?回答是肯定的:一幢综合办公大楼、一栋小核酸研发楼、五栋小核酸专业实验楼以及正在建设的4.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保障了充足的研发办公场地。想留下来,能否安心创业?回答是肯定的:四幢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超市、餐厅、咖啡厅、警民工作站、自助洗衣房等设施,为园区提供生活配套;健身房、瑜伽室、乒乓球室、篮球场等,满足了健身、运动爱好者的需求。有创新思维,能否碰撞出火花?回答还是肯定的:专为人才配套的图书室、科技沙龙、报告厅等设施,为日常学术交流、科研探讨提供了好去处。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送创业者扬帆起航,为创新人才遮风挡雨,随着创新资源集聚,工研院为人才营造出了适宜创新创业的港湾。近年来,工研院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分站、科技工作者之家、新侨之家等,满足各领域各层次人才的多样需求。此外,人力资源市场还在工研院设立“人才工作站”,为人才引进、落户工研院提供一站式服务。

做特色文章   “梦工厂”托起创新梦

吸引一个领军人才,带来一支研发团队,打造一个创新企业,形成一个特色产业。如同一个创新“梦工厂”,工研院以人才为支点,搭建五大研究所、五大产学研平台、四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生物制药、机器人等一批特色产业迅速崛起。

做特色文章,一条人才产业链在工研院加速形成。每逢阳澄湖创意沙龙,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激荡交响,搭建起一个成系统、全方位,针对性、互动性强的创新创业系列服务平台,围绕“领军汇”、“精英汇”、“财智汇”三大品牌,累计开展各类专项培训、路演、科技政策宣导会50多次,吸引了3000多人次参与其中。

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论坛、国际小核酸会议、中国显示/亚洲显示会议、北斗产业高端论坛、机器人产业发展研讨会等,构建了全方位国际交流平台;成果发布会、技术对接会、技术推介会等,营造业内互通、人才相通的局面;趣味运动会、拓展活动、亲子活动等,营造温馨向上、松弛有度的氛围。“围绕高端人才集聚要素开展特色活动,是留住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 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熊伟说,以特色活动搭建特色平台,为各类人才之间的创新思维碰撞提供了一个通畅、有效、便捷的平台,使人才培育更加体系化、科学化。

创新人才机制   锻造叱咤战场的领军人才

如果把创新体系比作一棵大树,树干的构建往往是通过体制创新来完成的。近年来,工研院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探索用好人才新途径,吸引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创新激励是工研院机制建设的难点和重点。通过制定《研究所项目管理办法》、《横向服务奖金分配原则》等鼓励研发人员积极与市场对接,在先导性研发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用型技术的研发,增强对企业的横向服务能力,并研究鼓励科技人才创业的具体办法,加快成果产业化的步伐。“探索从管理到激励的市场化道路,以业务部门为抓手,研究绩效考核激励新措施,探索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使用机制,积极鼓励人才‘走出去’,服务于区镇联动发展,服务于全市科技创新。” 熊伟表示,工研院将不断探索机制创新,为人才发展扫清机制上的障碍,提供大展其才的顺畅空间。

得益于人才机制的创新,目前,工研院集聚各类人才873位,其中院士6位,长江学者6位,“千人计划”专家13位,“万人计划”专家1位,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3位,江苏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8位,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1位,昆山双创人才40位,昆山市领军人才团队1个。可以预见,一座人才引领、创新支撑的科技创新基地在昆山拔地而起。

相关热词搜索:领航 科技创新 人才

上一篇:加拿大国际学校9月开设高中部
下一篇:台商融入昆山生活 联谊平台衍生无限精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