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庆祝昆山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举行
2019-05-14 15:02:5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庆祝昆山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举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风鹏正举。今年5月13日是昆山解放70周年纪念日,昆山市在城市广场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昆山解放70周年,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开创未来,凝心聚力为昆山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奋发奉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月林主持仪式。市四套班子领导,各机关单位领导、老同志代表、老战士和烈属代表、部队官兵代表、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升旗仪式。

70年前,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追求自由和解放。1949年5月12日夜,在渡江战役中,解放昆山的战斗打响,人民解放军第26军以六个团的兵力,由西、北、南三个方向同时在昆山县城、西巷火车站、陆家浜、青阳港之堤向敌发起猛烈攻击,历经数场激战,于5月13日黎明成功歼俘敌军2000余人。至此,昆山宣告解放,昆山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上午10时,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城市广场上响起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百羽和平鸽腾空而起,五彩气球奔向天空。全场肃立,面向国旗,神情庄严肃穆,对伟大祖国、伟大时代致以无限敬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升旗礼毕,全体人员合唱《歌唱祖国》,用歌声祝福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充满着浓浓的爱国情、满满的自豪感。

周旭东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向为解放昆山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向所有参战的老战士、老同志和支前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周旭东指出,过去70年,对于昆山是极不平常的。在党的领导下,昆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焕发出坚韧不拔的勃勃生机,实现了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的历史跨越,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从一个典型的农业县,跃升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谱写了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跨越、民生大改善的时代华章,向着“强富美高”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周旭东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昆山解放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弘扬无畏革命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昆山发展不断迈入新境界。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美丽昆山”建设、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回报人民,带领广大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斗者的姿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增强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周旭东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努力开创昆山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纪念。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代表十分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昆山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今年85岁的沈道生在解放战争期间入伍,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昆山解放70周年的见证者,参加今天的升国旗仪式非常激动。昆山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县,发展到今天的百强县之首,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广大年轻人珍惜胜利果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许多党员干部也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践行“忠诚、担当、落实、创新、清正”要求,拿出“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干劲,为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奋力创造昆山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而拼搏奋斗。

又讯 (记者 占长孙)5月13日下午,昆山文史专家郑涌泉做客“市民大讲坛”,以《艳阳高照鹿城红——昆山黎明前的战斗纪实》为题,为全市文艺工作者、社科骨干以及市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等,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庆祝昆山解放70周年专题文史讲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
下一篇:2019昆山第一届泛太平洋OB常青慢垒邀请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