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家乡是我永远的牵挂”
2019-04-11 16:3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4月9日,淀山湖镇老街街口。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院士携妻子袁晖来到儿时生活过的淀山湖老街,相识的不相识的乡亲冒着雨,热情地围拥上

4月9日,淀山湖镇老街街口。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院士携妻子袁晖来到儿时生活过的淀山湖老街,相识的不相识的乡亲冒着雨,热情地围拥上来。钱七虎亲切地与乡亲们打招呼,乡音乡情感染着他那颗思乡的心。

今年82岁的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从淀山湖镇走出去的他,时刻牵挂着家乡。近年来,他每年清明时节都会返乡祭祖,看望家人。他说:“我回家乡的次数不算多,但是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永远也忘不了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家乡是我永远的牵挂。”

走过老街,乡音乡情唤起他最深的记忆

在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后,天空依旧飘着雨。见到钱七虎与妻子从汽车上下来,早已等候在此的乡亲们纷纷围了上来,大家紧紧握着钱七虎的手,唠起家常,用最质朴、热情的方式欢迎他归来。

“我1937年出生的,属牛。”“巧了,咱们同年。”“我记得你,家人都还好吧……”见到曾经的街坊邻居,钱七虎有些激动,忍不住停下来和他们多说一会儿话。即便多年未见,开口一句正宗的淀山湖话,彼此便没有了距离。“您乡音未改啊。”大家打趣地说。

沿着狭窄的西大街弄堂,乡亲们一路相随。钱七虎走在老街上,这些熟悉而陌生的老房子,让儿时的记忆在他脑海里迅速闪现,“这里以前好像是老银行、药房,往前走那边是供销社,我还记得这座老石板桥……”钱七虎还特地和妻子一道走上了那座老石板桥。这条百年老街,承载着钱七虎对家乡的最深记忆。

遥想当年,老街人声鼎沸、叫卖声不绝,既是人居货集的核心区域,又是人来客往的交通要道。“随着岁月的流逝,老街上的不少木结构房屋都已不堪重负,为此,淀山湖镇启动了老街改造工程,坚持修旧如旧,恢复老街古色古香的样貌。很快,这条老街将重现昔日面貌,呈现质朴、恬静的江南水乡韵味。” 听着工作人员对于老街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介绍,钱七虎频频点头肯定。

捐资助学,母亲的谆谆教诲让他懂得感恩

钱七虎虽少年时期就离开家乡求学,但多年的捐资助学,犹如一根特殊的情感纽带,把钱七虎与家乡紧紧联系在一起。此次返乡,还有一群特殊的人要当面向他致谢:曾经受到钱七虎资助的孩子们,如今已长大成人,成了警察、律师、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付出,回报钱老当年的无私帮助。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钱七虎曾资助过的朱相虎读起了一封迟到12年的感谢信:“敬爱的钱院士、钱夫人你们好,欢迎你们回到家乡,我是朱相虎,是你们曾资助过的孩子。当年家中变故,我在二老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并成为一名警察……”当时因为钱老搬家,这封信没有及时寄到。读到动情处,朱相虎哽咽难语。“二老的善举让我感触很深,我会继续向二老学习,成为甘愿为他人付出的良善之人。”钱老动情地说:“警察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希望你做出成绩。”

4月8日,钱七虎和昆山市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把他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800万元全部捐给家乡“瑾晖基金”。媒体争相报道,但他十分淡然。他说,知道有800万奖金后的第一时间第一反应就是捐掉,这是很自然的想法。因为捐奖金、捐积蓄的事情,他们已经持续了数十年。

“瑾晖”二字分别取自他母亲陆素瑾和妻子袁晖的名字。“我母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时常告诫我不要只想着自己的好,要懂得感恩。因为我始终觉得,我有今天是党和国家长期培养、教育的结果。”谈起母亲,钱七虎眼眶就红了。他一直记得母亲的谆谆教诲,这也让他从小根植了为国家为民族奋斗不止的情怀担当。钱七虎还语重心长地勉励在场年轻人,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永远不要放弃理想,心里要装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喜看变化,百姓的富足、家乡的美丽让他欣喜

拳拳赤子心,浓浓桑梓情。在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蔡元峰,淀山湖镇党委书记钱建等人的陪同下,钱七虎与妻子袁晖还来到淀山湖市民活动中心、六如墩村、环湖大道等地。每到一处,他都详细地询问这里的具体情况,深切感受家乡的新变化。钱七虎对乡亲们说道:“你们的日子过得很好啊,为你们感到高兴!”

在六如墩自然村,了解到这里的葫芦产业初具规模,钱七虎来了兴趣:“这个好,可以做成旅游工艺品。你们还有什么特色产业?”永新村负责人向他介绍:“生态稻米种植和特色水产养殖。”他边听边频频点头。来到村民老王家中,看到三百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崭新的装修,又听说以后这里翻新的房子都将通上天然气,钱七虎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我是将军,但你住的房子比我北京的那套还大还要好啊。”

当天上午,钱七虎一行人走在淀山湖环湖大道上,眺望远方,澄澈的湖水,波光粼粼。淀山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的规划,第一是慢行步道要完成,第二是整个绿化的提升工程,第三就是夜间灯光的亮化工程,将来会更漂亮。” 走完一段人行步道,正好到达环湖大道标志景观“真爱码头”,一个双心形雕塑,一行人簇拥着为钱七虎夫妇拍照,这也是他们相濡以沫54载的最好见证。

“我们在战争年代过的是青黄不接的生活。”如今,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七虎感慨万千,“看到淀山湖百姓富足,家乡美丽,我非常欣喜,祝福家乡明天更美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担当精神攻坚克难尽锐出战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昆山样板”
下一篇:昆山6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