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慈心善举彰显家国情怀 院士精神激发使命担当
2019-04-09 16:3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慈心善举彰显家国情怀 院士精神激发使命担当

4月8日下午,钱七虎院士爱心捐赠仪式在昆山举行。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院士矢志报国、心系桑梓,将获得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于家乡昆山慈善事业,定向资助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市委书记杜小刚为钱七虎院士夫妇颁发“爱心大使”荣誉证书(见上图)。陆军工程大学副政委陈文龙、陆军工程大学国防工程学院政委张志新,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今年82岁的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出生于昆山淀山湖镇,是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我国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和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今年1月,钱七虎院士被授予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钱七虎院士和夫人袁晖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长期关心资助烈士子女和贫困学生,累计资助超过百万元,并于2013年在昆山设立“瑾晖慈善基金”,资助当地的贫困孩子上学和孤寡老人生活。

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昨天,钱七虎院士与昆山市慈善总会正式签订捐赠协议,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所获得的800万奖金全部注入“瑾晖慈善基金”,委托慈善总会定向资助昆山对口支援帮扶和南北挂钩合作的新疆阿图什、贵州碧江贫困地区的学生。他在捐赠现场激动地说:“是家乡人民培育了我,是党和国家长期培养教育了我,我能够成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能够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我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回报家乡父老的培育。”

陈文龙在致辞中说,钱七虎院士是陆军工程大学和全军的知名教授,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此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义无反顾地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充分体现了他心系家国、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希望昆山市慈善总会把这笔钱管好用好,发挥最大效益,造福更多贫困学子。昆山是长三角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陆军工程大学在信息通讯、无人系统、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我们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昆山的交流合作,共谱双拥共建的新篇章。

张月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钱七虎院士及其家人的无私捐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钱七虎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昆山的骄傲。钱老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60余载,解决了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这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正是当前昆山打造产业科创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值得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下转A2版  上接A1版 钱老对家乡的捐赠、对寒门学子的帮扶,不仅是物质的资助,更是精神的传递。我们将不负钱老的信任和重托,专款专用,合法合规用好这笔善款,也希望所有受资助的学子将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志、变报恩之心为力量之源,志存高远,潜心求学,奋发向上,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当天,钱七虎院士还在昆山参观考察了“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对家乡与时俱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感到欣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上云”助昆山制造提档升级
下一篇:以担当精神攻坚克难尽锐出战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昆山样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