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新区“招大引强”加速“产业上楼”
2019-02-20 11:54: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高新区“招大引强”加速“产业上楼”

自主可控是高新区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成功落户,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加快建设……如此种种,展现了高新区日益增强的科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活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得益于人才科创“招大引强”,全区经济发展质效得到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为64.1%、63.1%,分别高于全市16个和15.5个百分点。

高新区,如其名,高端创新。审时度势,高新区在抓科创、转动能中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启动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打造100平方公里阳澄湖科技园,形成“三湖两园一镇”科创格局。围绕“高”和“新”,高新区“把真抓实干体现在高质量项目上”,坚持“项目为王”,实施“挂图作战”,加快集聚行业旗舰项目和人才科创项目,全程保障、全心服务中科曙光等重大项目早日释放产能,形成新增长点。此外,一批院士领衔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阎锡蕴院士团队获亿元项目资助。

“创新要见群山,更要见高峰。”近年来,高新区统筹推进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提质增效,量质并举培育“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科技型企业,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约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1/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件。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将持续推动生产要素、政策资源、政府服务向实体经济倾斜,以精准高效的举措帮助企业稳订单、稳投资、稳信心,全力实现通力集团、富士康集团产值超200亿元,丘钛集团产值超100亿元,淳化科技产值超60亿元,确保昇印光电等20家企业产值超10亿元。

“抓科创、聚人才不是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单项工作,而是发展理念、工作思路、资源配置的系统变革。”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产业上楼”理念,引进创新能力强、占用资源少、经济贡献大的优质项目,大力培育产品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高的“瞪羚”“独角兽”“小巨人”企业,让产业发展既有块头更有劲头。力推产业高端攀升,高新区将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同时,对照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考核体系,引进设立国家级产业促进服务机构,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培育计划,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知名度的特色创新产业集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灯组亮相台湾新北元宵灯会
下一篇:2019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明天24:00截止报名,你还在等什么?(可在线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