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改革“金钥匙”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2-17 11:2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改革“金钥匙”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作为改革先锋的昆山总是先于别地遇到改革难题,也总能率先破解改革坚冰。2018年年初,海关四个“大礼包”送向昆山,助昆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今年1月18日,昆山综保区企业率先试点全球维修业务,拿下全国“第一票”,标志着海关特殊监管区转型升级踏上新轨道。

2018年,昆山海关突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继续擦亮改革“金钥匙”品牌,践行改革试点,压缩通关时间,优化通关服务,培育外贸新动能,全力推进昆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本保税研发账册

企业新增利润超1500万元

2018年3月,昆山海关找准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保税研发改革在龙腾光电率先落地。一年来,龙腾保税研发业务交出漂亮成绩单:研发账册进出口1436万美元,累计完成研发项目31项,量产后出口总值1391万美元,新增利润1610万元。“研发投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订单和利润,但也产生了不小成本。然而,在保税研发这项改革的推动下,进口研发原料的通关时效由原先2天缩短至0.5天,加快了研发投入速度。更重要的是,有了保税研发账册,所有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材料都能依规定免予征税。”龙腾光电总经理蔡志承说。

龙腾光电以全球面板业1%的产能,创造了手机面板全球约8%的市场占有率。以前,进口研发原材料只能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需缴纳进口环节关税和增值税。现在,有了保税研发监管试点,所有符合海关要求的进口研发原材料在进口环节免予纳税。2018年,龙腾保税研发试点,直接为企业省下300多万元成本。

保税研发改革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免税这一点。昆山海关核销一科科长徐占洲介绍,从一般贸易到保税账册监管,企业可以按照海关规定享受更低的查验率、简化通关手续、解决审价困难等,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据龙腾估算,研发原材料的进口进程每缩短一天,就能为公司新增利润70万元。

流程“大瘦身”

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超50%

2018年,昆山海关通关流程各个环节上一个“减”字、一个“快”字,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形容2018年通关速度,物流公司驾驶员刘跃平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快”。驱车通过综保区D区主卡口,他没有下车刷IC卡,没有递交纸质货单,只是打开手机,在感应区扫了一下二维码,即刻收到海关放行指令,通关过程不到5分钟。

这是昆山口岸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的缩影。

到2018年12月,昆山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0.94小时、1.12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51.73%和59.06%,超额完成国务院压缩三分之一的任务。其中,进口通关时效居全省第三、出口通关时效名列第一。

总结2018年通关监管工作,昆山海关通关科科长蒋杰就一个字“减”。“快”通关,来自于“减”流程。一年来,昆山海关通关减环节、减项目、减单证,实现通关流程“大瘦身”。2018年7月,“通关单”告别历史舞台,超万批进出口货物享受到通关便利;8月,报关报检实现“一单通”,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为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为64项;9月,“查检合一”方案正式实施,实现了统一派单、共同开展、分别处置,确保了查验现场“一支队伍、共同作业”,目前已有5000多票“查检合一”报关单成功放行。

“单一窗口”新突破

服务只见“数据”不见“人”

“有了‘单一窗口’,许可证申领、报关缴税、外汇收付一个页面全部搞定,再也不用商务、海关、银行几头跑,更没有费用成本,通关速度想不快都难。”有着18年业务经验的“老报关”,飞力达物流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姚瑶深有感触。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是全国通关一体化的重要依托和平台,企业只需要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填报一次数据,即可同时完成向海关、海事和边检等单位的申报以及后续的电子核放。昆山海关备案科科长叶雪谛介绍,“单一窗口”标准版具备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和税费支付等9大基本功能,实现了11个部委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服务事项148项,基本覆盖口岸大通关全流程业务办理。2018年,“单一窗口”已覆盖全昆山口岸。目前,昆山口岸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申报业务量达到日均7000票。

推广“单一窗口”之所以能不断取得突破,与昆山海关创新服务、优化服务密不可分。近年来,昆山海关持续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实现“数据传输”代替“人力奔波”。只见“数据”不见“人”,不出办公室几秒钟就能办结通关手续的现象已成为常态。2018年无纸化通关率超过9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建设一流城市培育壮大“四新经济” 全力争取全市经济发展“三者有其一
下一篇:开门见喜,为新一年蓄势发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