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巩固提升对台合作优势 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9-01-28 11:12:5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巩固提升对台合作优势 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1月2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以“汇聚同胞之力·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书记杜小刚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按照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紧紧抓住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全面推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介绍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领导金铭、金健宏、宋德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富邦华一苏州分行行长吴晓萍、华东康桥国际学校总校长张启隆、禾丰口腔医院院长葛建埔、昆山当代昆剧院作曲兼指挥洪敦远等台商台企台胞代表分别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在昆山投资兴业、生活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充分肯定昆山各级、各部门惠企暖心的关怀与服务,并围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昆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落实“同等待遇”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台商台企台胞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鼓舞人心,为两岸关系指明了最好前景,纷纷表示将在昆山扎根发展,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为全面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在听取发言后,杜小刚向在昆台商台胞,向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广大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杜小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把握历史大势、着眼民族未来,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昆台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交流交往提供昆山样本、作出昆山贡献。要从国家大格局、历史大维度来审视思考昆山对台工作的目标思路,从昆山在两岸融合发展应该承担的任务和职责来谋划确定工作举措,进一步巩固提升对台合作优势。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提升昆台融合发展水平,奋力走在新时代对台工作前列。

杜小刚指出,回顾过去,要从昆台交流合作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在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背景下,昆台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来往日益密切,同胞心灵日益契合。台资在昆山由少聚多,由弱到强,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5033家,投资总额605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下转A2版)(上接A1版) 都来自台资企业的贡献,昆山已经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自2013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成功召开了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合作、贸易便利化、社会文化交流、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推动昆台文化交融及两岸教育、医疗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深化昆台青年交流交往,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对照梳理“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地实施事项,出台具有昆山特色的“68条措施”,创新实施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全面回应台商台胞实际需求和普遍关切,推动“同等待遇”落地落实、应享尽享。回望一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广大台企坚守实业、致力创新,有力支撑了昆山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已经在昆山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广大台胞积极参与各类慈善志愿活动,投身于昆山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领域社会事业发展,已经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台协会等社团组织矢志不渝、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昆台交流合作作出了卓越贡献。

杜小刚强调,展望未来,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提升昆台融合发展水平,把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等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要推进昆台产业科创深度融合,优存量,加大对现有企业服务支持力度,进一步创新丰富涉台服务举措,以历史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定期由协会组织牵头开展台商台胞座谈,密切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扩增量,引进台湾优质资源、技术,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台湾高质量项目落户昆山,助力昆山科创之城建设;提质量,大力支持台企积极参与我市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台资优势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要加快昆山试验区平台建设,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进前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做好昆山试验区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经验,加快保税服务贸易破题。要构建全方位交流合作格局,深化细化“昆山68条措施”,全力推进大陆首批“同等待遇”城市试点;丰富昆台文化体育交流形式,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机制,高标准建设慧聚广场等一批两岸交流特色载体,积极筹办好海峡两岸马拉松赛等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台胞参与;推动政策集成突破,促进昆台教育、卫生等领域深层次交往。要支持昆台青年交流合作,推动两岸青年加深相互理解,增进心灵契合。

周旭东在介绍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昆山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提升昆山试验区载体功能,认真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加快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落实“昆山68条措施”,推动同等待遇落地生效、应享尽享,不断增强广大台企台商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打造两岸同胞增进感情、心灵契合、共同奋斗的“精神家园”。希望广大台商朋友与昆山携手同行、同向发力,共同续写新的辉煌。

会上,市台办、市发改委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巩固提升对台合作优势,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