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营商环境“四季如春”
2019-01-22 16:1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营商环境“四季如春”

什么是营商环境?很多人不一定说得很清楚。在不久前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好孩子集团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道:企业在昆山经营总有一种很顺畅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一种很好的营商环境吧。“让企业经营顺畅、舒服”,一语道出营商环境的真正内涵。不仅“好孩子”有这种感觉,事实上,在昆发展的企业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昆山营商环境“四季如春”。

■ 降税减负,尽最大能力让利企业

在大道理面前,数字最具说服力。记者手中拿到两组数字:一组是市税务局提供的,2018年,昆山预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344.5亿元;一组是市财政局提供的,2018年,昆山预计降低企业负担超70亿元。

降税减负不仅总量大,而且企业感受深刻。“真没想到我们企业享受新政策,而且拿到这么大一笔退税只用了3天。”去年年底,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总裁陈钢博士一行专门来昆山市税务局,并送上锦旗,对该局高效优质服务表达谢意。

国显光电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2013年开始建设5.5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生产线。该行业生产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设备价值高、资金周转时间长,造成企业有大量留抵税额,资金压力很大。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昆山市税务局及时向企业宣传优惠政策,并在企业申请的第3天就完成办理,并退回近亿元的留抵税额。

“减下来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实打实落地的降税减负政策给企业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也激发了企业扎根昆山、加大转型升级的信心。位于昆山开发区的三一重机有限公司近3年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1.66亿元,2018年,仅退还的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就占公司缴纳税款的一半多。在多重税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该企业目前的投入研发资金已增长70%,连续在新能源、大数据应用等工程机械前沿领域取得一批新技术成果。

■ 精准施策,破解企业“成长烦恼”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在面临‘成长烦恼’时能否及时得到政府部门的帮助是一个最重因素。” 昆山桑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这个意愿。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将新能源、新材料的相关技术进行成果转化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大、市场见效时间较长成为企业成长中面临的烦恼。得知这一情况后,市科技局主动上门,送上昆山关于企业融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的政策。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该企业稳健发展,去年销售收入较往年增幅超25%,新项目“燃料电池膜电极及催化剂载体材料”还荣获日内瓦发明展组委会颁发的金奖。

去年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聚集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寻求解决各类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针对沪昆两地分别发放的科技创新券服务范围和使用途径不同、兑现程序和要求不一致,且财政无法跨区域结算等问题,创新建立“上海-昆山”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让企业可以有效对接沪昆两地创新资源;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税银联合推出 “信易贷” “税e融”“银税贷”和“云税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2018年以来,已经有近1500户昆山民企和个体户通过上述项目快速拿到贷款8.7亿元;针对发展空间有限的问题,国土部门“向上”增加容积率提高强度, “向下”利用地下空间复合利用,确定7年拆旧2.24万亩、3年拆旧1.5万亩的拆旧规模,完成专项规划编制,有效整合、集中城市开发边界外的闲散空间;针对存在恶性竞争、恶意扰乱市场的行为,信用部门加快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出台信用文件30余个,实现主要信息源部门互联互通,建立“红黑榜”,让守信者处处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营造清朗有序的发展环境。

■ 财政杠杆,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位于周市镇的苏州普热斯勒先进成型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可生产热冲压生产线的制造商。发展中,企业对资金需求尤为迫切。为了降低像“普热斯勒”这类科创型企业融资门槛,去年,我市财政、银行合作推出“昆科贷”平台,推动银企对接。交通银行昆山分行就是借助“昆科贷”平台,将该企业列为重点支持对象,为其申请了1000万元授信额度,用于企业自主创新。

用财政杠杆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昆科贷”政策作为一种创新型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社会效应,助推企业的快速成长,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据介绍,除“昆科贷”外,我市还设立了“一中心两基金”“应急转贷资金”等平台,去年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超270亿元。

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同时,我市运用财政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等微型金融机构的发起设立、增资扩股和重组改制中,构建起普惠金融体系;同时,设立昆山市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通过嫁接政府金融创新政策、金融机构产品信息与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企业一站式投融资服务。2018年以来,已经有近1500户民企和个体户通过上述项目快速拿到贷款8.7亿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动能重塑经济发展新格局
下一篇:奔跑吧,唱响“两岸一家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