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首个科创综合体“破茧而出”
2019-01-07 17:05:1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首个科创综合体“破茧而出”

新年伊始,昆山再次吹响科创号角,充分学习借鉴深圳城市更新、科创载体建设先进经验,启动拆除原鑫源燃煤热电地块厂房,原址打造我市首个科创综合体,掀开了“一廊一园一港”建设篇章,为推动经济发展“全新一跃”注入强劲动能。1月6日上午,鑫源燃煤热电关停及鑫欣科创综合体奠基仪式在高新区举行,将通过更新改造、腾笼换凤,打造集半导体产业、设计研发中心、大院大所平台于一体的产业科创典范、土地集约利用标杆,预计产值超过100亿元。此举既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狠抓减煤降耗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丰富城市内涵的现实需要,更是聚焦人才科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建设科创之城的关键之举。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领导管凤良,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副董事长朱钰峰共同为项目奠基。市领导金健宏主持仪式。

改革开放再扬帆,“全新一跃”正当时。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昆山要打造的产业科创中心,是全市覆盖、全域协同的科创之城,是生态宜居、生活美好的科创之城,是开放包容、开明大气的科创之城,是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科创之城。昆山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启动建设鑫欣科创综合体,推动科创资源从横向松散型布局向垂直紧凑型聚合转变,以较小空间实现创新要素最优配置、产业质效加速跃升,为科创之城建设增光添彩。据介绍,该综合体总投资约2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其中16万平方米全部用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实验检测、产业培育等科创类项目,涵盖半导体企业总部、国家级科研院所等九大核心功能和综合服务中心、智慧共享平台等八项配套功能,建成后将进一步整合提升科创优质资源、集聚高端科创人才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成各类科创项目茁壮成长。

“通过此次奠基,见证了‘昆山速度’,见识了‘协鑫魄力’。”叶甜春在致辞时指出,关停鑫源燃煤热电、打造鑫欣科创综合体,让人们看到了昆山作为全国县域经济领头羊的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远见,也看到了协鑫集团产业报国的情怀。未来,中科院微电子所将继续担起国家使命,与协鑫集团精诚合作,以昆山为总部,全力打造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高地”。

“此次项目奠基既是鑫源燃煤热电的谢幕仪式,也标志着鑫欣科创综合体项目的正式启动。”朱共山饱含深情地说,多年来,协鑫深耕昆山,主动融入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期待将鑫欣科创综合体作为半导体科创项目的孵化基地,助力昆山半导体产业集群化发展。协鑫集团将依托多年来在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的雄厚积淀,发挥在人才、产业、资本、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尽最大努力将项目做好做实,打造全行业乃至世界级标杆。

周旭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奠基仪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昆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推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资源配置的系统变革,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高起点建设“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全面开启人才引领、科创制胜新篇章。希望鑫欣科创综合体项目以奠基为起点,加强与优质创新资源对接,加快汇聚高端科技人才和顶尖创新团队,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孕育出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同时,希望与中科院微电子所深化合作,共同把鑫欣科创综合体打造成为产业转型“新典范”、高质量发展“新地标”。

当前,昆山围绕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以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工作主线,以深入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为有力抓手,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发力科创之城,举全市之力建设一流城市、集聚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产业,奋力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建设鑫欣科创综合体,为打造建设产业科创中心、打造科创之城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现实样本。据了解,2002年成立的鑫源燃煤热电,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家有担当有情怀、具备战略眼光的民营企业,协鑫集团坚持发展实业、追求卓越、回报社会,近年来投资10亿元建设蓝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厂加快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步伐,同时聚焦人才科创,与昆山、中科院微电子所三方合作建设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启动建设鑫欣科创综合体,助推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为昆山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活动期间,市发改委发布了我市减煤任务完成情况。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苏州市“263”减煤工作部署,1~11月,全市规上企业减煤40.6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173%。其中,鑫源燃煤热电于去年10月正式关停,其供热管网和用户将全部移交至新厂,每年将减少煤炭消费26万吨,对新源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高新区再添国字号平台
下一篇: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