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强化对标学习 深化交流合作 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注入不竭动力
2018-12-06 10:1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强化对标学习 深化交流合作 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注入不竭动力

取他人之长,创昆山之新。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好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12月3日至5日,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率昆山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姑苏区、南通、宿迁、淮安、镇江等地考察,对标学习、寻策问道,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昆山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注入不竭动力。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刚;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建林等陪同考察或参加相关活动。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考察学习。

美丽苏州,“核”在姑苏。姑苏区正以“绣花功夫”,在环境整治中擦亮“颜值”,在创新转型中修炼“气质”,铺展一幅现代的“姑苏繁华图”。代表团实地考察了观前商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道前社区党建工作、桃花坞国际设计周部分展馆和虎丘综改工程征收及“331”综合整治等工作。杜小刚对姑苏区在推进老城区更新改造、文化新经济发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钦佩,并表示,昆山要主动学习借鉴姑苏区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特别是要学习姑苏区党员干部敢于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善于运用现代理念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服务民生中的引领作用,提升“行动支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在“331”专项行动、拆违拆迁等一线攻坚工作中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希望两地常来常往、共同提高,以观前商圈业态调整为契机,推动奥灶馆等一批昆山老字号入驻商圈,并深化双方在产业、创新、文化新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携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为两地乃至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追江赶海新时代,南通既抢占新兴产业“风口”,又推动优势传统产业攀向高端,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构建产业链条,打造地标产业集群。“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从规划到建设,再到管理和服务,都是围绕人才这个主体,未来将聚集15万左右的高端人才,是南通未来的城市中心。”杜小刚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昆山在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进程中,要充分借鉴南通经验,在规划布局、政策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在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推进“五区一线”“一廊一园一港”建设、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等方面加紧破题。“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在通富微电子、中天科技、中远海运川崎船舶等企业考察时,杜小刚要求各区镇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鼓励企业扎根主业、深耕创新、大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命门”,加快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作为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宿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平安宿迁、法治宿迁创建,“宿迁文明20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三年综合成绩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代表团来到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大数据指挥中心、水务局庭院开放现场等地考察,称赞宿迁文明城市建设理念超前、工作细致入微,并表示要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昆山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扎实成果。苏宿工业园区集聚了可成科技等一批高质量项目;扩面提质后的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集历史文化展示、科普教育、运动健身于一体。宿迁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令代表团成员深受震撼。大家表示,这些都是宿迁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结果,经验做法值得昆山学习借鉴。

一条大运河沟通南北,把淮安与昆山紧密相连。一踏上这片红色土地,代表团成员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并举行了昆山市委、市政府向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捐赠的仪式。大家一致表示,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通过实地感受周恩来精神,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凝聚精神力量。当前,淮安正处于科技创新活跃期,引进了敏安新能源汽车、德准半导体等一批高端项目,进一步激发了人才创新动力、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壮大了产业创新实力。杜小刚深入企业、走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开拓市场等情况,要求全市上下要围绕培育壮大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敢于想、敢于争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加快引进一批规模型高质量项目,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镇江充分挖掘底蕴丰厚、人文荟萃的历史内涵,不断凸显城市影响力和形象特色。代表团来到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等地,了解古镇开发及保护、中华老字号的传承、传统文化创新等具体实践,大家对镇江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打造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符号和文化旅游品牌的做法表示赞赏。杜小刚指出,要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学习借鉴镇江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路径和做法,充分挖掘昆山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昆山特色旅游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城市内涵深度融合,实现“生态、业态、形态、神态”有机统一,为城市发展厚植文化底蕴。

三天的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深思,大家表示,要积极汲取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科学谋划、精心布局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更高水平推进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试验田”里树起两岸融合标杆
下一篇:强化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