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科创“头雁”展翅高飞
2018-11-15 11:10:4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科创“头雁”展翅高飞

核心成员介绍

■ 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荣誉。

■ 冯玉川:清华大学在读博士,江苏省“双创人才”,具有丰富的锂电行业管理经验。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 李峥:清华大学博士毕业,江苏省“双创人才”,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产业化与管理工作。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 何泓材: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博士毕业,长期从事新能源领域研发工作。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院长。

■ 施展:厦门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毕业,长期从事定制化仪器的设计和开发。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副院长。

这是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昆山,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11月3日,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隆重表彰首批昆山市“头雁人才”及团队,南策文院士团队获得1亿元项目资助。“我们在昆山的创业、创新以及清陶项目的快速发展,印证了昆山科创环境的优越性、承载度和无限的张力。”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清陶发展)董事长冯玉川说,南策文院士团队选择昆山,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

集成创新

落户两年快速实现产业化

2016年11月,南策文院士带领其团队在昆山开发区设立清陶发展项目,致力于全固态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与生产装备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生产。今年11月,清陶发展生产基地正式投产,算来整整两年。

“两年实现产业化,创造了锂电池领域的奇迹,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南策文院士团队在固态锂电池领域已经进行了长达16年的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到了产业化生产的阶段;二是昆山优越的科创环境,尤其是对高端前沿科技的认知程度、支持力度,是很多城市比不了的;三是清陶发展在昆山做的是集成创新,而不是单一领域、单一环节的创新。”冯玉川说。

清陶发展是2015年清华大学“昆山周”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项目以“产—学—研—资—政”五位一体的理念和模式运作。近年来,清陶发展与峰瑞资本联手,打造以清陶发展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在昆山,清陶发展项目包括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清陶(昆山)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等项目,涉及新能源材料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设备制造,以及融资、孵化等多方面,是典型的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范例。

清华大学清陶团队是国内全固态锂电池开发的先驱者。落户之初,清陶发展一边在开发区企业科技园租房搞研发,一边默默推动其成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锂电产业太多人只想埋头挣眼下的钱,不去想未来的事情,其实,如果能抬头往前看一看,会更好。”在李峥看来,清陶发展是一个并不想挣快钱的项目,与昆山做事的决心、恒心等精神所在一脉相承。

然而,清陶发展在昆山却取得了快速发展,这又与昆山的科创环境密不可分。“清陶发展带着嫁妆来到昆山,其成熟的科研成果是快速产业化的根基。而在昆山的这两年,我们并没有为昆山创造实质性的经济效益,但昆山依然大力支持我们,为我们的研发以及技术人员提供宽松的环境、肥沃的土壤。”何泓材说。

在2018年度苏州市“独角兽”企业培育名单中,清陶发展榜上有名。此外,在资金扶持、人才落户及项目申报等方面,昆山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清陶发展落户之初扶上马、送一程。

集结人才

落户一年攻克世界级难题

“从全球来看,全固态锂电池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它主要面临电解质和正负极材料的集成、锂离子电导率低、生产技术和工艺等多项挑战,因此还未进入中试和产业化阶段。”这是南策文院士在两年前清陶发展揭牌仪式上所说的一句话。然而,时间仅仅过去一年,清陶发展便攻克了这一系列的世界级难题。

早在2002年,清陶团队便开始研发固态锂电池;2006年,清陶团队研发的LLTO固态电解质材料展示出了优异的性能;2010年,团队开发的石榴石结构LLZO固态电解质材料工艺成熟,为清陶固态锂电池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正是依托早期积累的技术经验,清陶发展的固态电池产业化时间表领跑业内同行。

何泓材说,清陶发展成功研发出的高比容量复合正极材料和固态电解质膜及其成型工艺,是突破全固态锂电池技术瓶颈的关键。从技术研发上看,采用化学涂覆的方法,可在基材上形成具有良好离子传导特性的电解质膜,再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固-固界面难题,最终开发出达到使用要求的高安全固态锂电池。从生产工艺上看,清陶发展与一家自动设备公司合作,成立了清陶(昆山)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致力于全固态锂电池设备和工艺的研发,加速了工艺流程的完善。

目前,清陶发展已成功开发出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电池、大容量柔性全固态锂电池和高安全性高倍率固态锂电池三款新品。何泓材介绍,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远远超过目前液态锂电池200Wh/kg的水平;研究院还攻克柔性电池封装的技术难题,推出了首款柔性全固态锂电池,目前已与昆山维信诺对接合作,并在部分可穿戴电子设备上得到应用;研究院还在业内率先开发出高安全性高倍率的固态锂电池,目前已与新能源车企开展合作研发。

推进科研的过程,也是集结人才的过程。南策文院士团队的核心成员,只是清陶发展集结人才的一部分。“两年来,我们加快科研进程,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为此聚集了一大批固态锂电池领域的科研人员以及产业化方面的高技术人员。目前,整个团队的成员达到20多名。”冯玉川说,之所以取得重大科研突破,正是靠着集结人才,形成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在今年第一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中,清陶发展以南策文、冯玉川、李峥、何泓材、施展等核心人员组成的人才团队,荣获创业类重大创新团队。在研发新品的同时,清陶发展在原来实验室阶段获批20多项专利的基础上,两年内累计申请专利100多项,其中部分已经获得授权,初步构建起固态锂电池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集约链条

抢占固态电池领域制高点

今年,清陶发展成立了苏州清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产业化项目,目前已获得不少上游企业的意向订单。率先进行产业化的产品是高安全性高倍率固态锂电池,年产能为1亿瓦时。

李峥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是:固态电池的产业化,绝不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而是需要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配套先走向成熟,继而才能推动固态电池的产业化成熟。

在固态电池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尚未实现的情况下,清陶发展的思路是:一方面通过涉足设备、材料等关键环节进行核心技术攻坚;另一方面,将涉足的材料、设备领域先转化为可供当下市场匹配的产品进行销售。如此一来,便可通过此项业务的盈利来支持固态电池量产前期的投入。“清陶发展的固态电池布局是通过全产业链的形式来涉足,先有陶瓷材料、固态电解质、设备,在此基础上来做固态电池。”李峥说。

清陶能源项目专注于顶尖新能源材料技术产学研成果转化,建有位于昆山的研发、市场、财务总部,位于淮安盱眙的产业基地和中试基地。清陶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搭建先进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平台,着力推进新能源材料的中试与产业化。

与传统锂电池相比,固态锂电池具有安全性能高、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高、耐受温度范围大、可柔性化等优点,可解决目前传统锂电池面临的安全性较差和续航里程短的问题,被认为是下一代锂电池的最佳选择,有望在动力电池和储能技术以及军用电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因此,从成立那天起,清陶发展就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累计完成了一轮天使融资、两轮风险融资。两年来,清陶发展围绕固态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与生产装备的研发与生产,已在开发区形成总部经济形态。

“未来,清陶发展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全产业链的模式,打造从材料研发,到安全高储能电池生产,到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应用,再到电池梯次利用、电池回收处理等循环发展体系,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根昆山。”冯玉川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夯实根基
下一篇:推动民营经济做精做大做强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