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举行
2018-11-04 10:4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思想大解放 激发新动能 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25位国内外院士前排就座,一批获奖企业、人才团队走上舞台,接受嘉奖与喝彩。11月3日上午,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在此隆重举行,命名表彰一批标杆型科创企业、研发平台、人才团队和投融资机构,签约落地一批“企业+科创”合作项目,发布推介一批人才科创载体规划、激励政策和重点工程,将为昆山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积蓄强大动能、注入持续活力。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大会。

杜小刚在致辞中向海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并指出,昆山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拿出当年自费建设昆山开发区的精神和魄力,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乃至全球科创体系,瞄准自主可控发力点,点燃人才科创主引擎,在定位布局、体系建设、政策创新、环境营造、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全力打造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主体充分活跃、创新动力全面迸发的科创之城,让人才科创成为昆山发展最具标识度、知名度、美誉度的特色品牌。

“吹响科创号角,加速全新一跃。”杜小刚指出,昆山创新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产业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深化与国内外大院大所、顶尖人才、顶级企业合作,全力打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在构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加快推动产业迈向创新链、价值链、市场链高端。杜小刚强调,城市引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昆山以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获批为契机,紧扣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定位,积极布局夏驾河科创走廊、阳澄湖科技园、花桥国际创新港“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规划建设科技园区综合体,加快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同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举办首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种植百戏林,筹建戏曲博物馆,不断提升昆山“百戏之祖”发源地的影响力,为城市发展厚植文化底蕴,为各类人才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杜小刚指出,创新决胜未来,创新呼唤人才。当前,昆山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昆山大力实施“头雁人才”工程,出台支持人才科创的真金白银政策,设立人才科创专项资金,放大“一中心两基金”“昆科贷”等金融支持人才科创作用,为人才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打造海内外人才各显其能、各建其功的广阔舞台。希望院士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传经送宝,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出谋划策,推动更多前沿性原创技术成果在我市率先落地转化;期盼企业家进一步展现扎根主业、深耕创新、争当先锋的勇气豪情,为昆山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作出更大贡献。

段雄在致辞时指出,昆山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是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家要看得远一点,科学家要跟市场更近一点,齐心协力,积极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昆山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

陆春云在致辞时指出,人才优势不可复制,是区域竞争的最大优势。产业科创中心在推进昆山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广大科学家搭建起更优质的创新平台,营造出更完善的体制和制度环境,让更多科创人才、科技成果及前沿技术在这里脱颖而出。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阎锡蕴分别代表在昆高校、科创人才团队发言,充分表达了推动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坚定信心。冯友梅表示,昆山发展根植于勇攀高峰求发展、求贤若渴聚人才、永不停顿思创新的城市精神,昆山杜克大学将坚持“为昆山培养人、培养昆山人”的理念,为昆山、全国乃至全球贡献优质人才资源。阎锡蕴坚信,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其领衔的科研项目必将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开花结果,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制药企业,团队梦想一定能够在这里实现,而随着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昆山不仅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也将是产生科学思想的摇篮。

高规格大会释放出最强信号,昆山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姿态广揽人才、拥抱创新、引领发展。大会隆重表彰首批昆山市“头雁人才”及团队,南策文院士团队、阎锡蕴院士团队分别获得1亿元项目资助,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院士获得1000万元项目资助;命名表彰了首批高新技术标杆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自主可控重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人才科创优秀投融资机构等,总计100余家;“企业+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团队”“企业+大院大所”“企业+国家大科学装置”“企业+金融机构”等46个人才科创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市政府与中科可控合作共建的大科学装置——昆山超算中心项目,致力于建设超级计算和科学大数据研发应用平台,投资建设总预算预计达20亿元。

苏卡洛·亚历山大院士、余艾冰院士、周宏灏院士、陈晓东院士、植田宪一院士和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院士昆山行”活动。活动期间,我市还发布了产业科创中心标识、“头雁人才”工程的实施办法及认定资助细则、“一廊一园一港”规划方案、人才科创财政支持政策体系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才科创引领,昆山勇立发展潮头
下一篇:昆山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34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