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人才科创引领,昆山勇立发展潮头
2018-11-03 10:4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人才科创引领,昆山勇立发展潮头

“能不能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取决于人才科创能不能成为驱动发展的主引擎。”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牵住人才科创这个“牛鼻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产业变革趋势,超前谋划统筹布局,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科创之城全新跃,昆山整装再出征。10月31日,我市举行2018昆山金秋经贸洽谈会,世硕电子、能讯半导体、唯品会等139个重大项目开工开业,总投资超468亿元,预计总产出超1100亿元。共识已经形成,在区镇举行的金秋经贸招商活动上,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人才科创作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人才引领发展,科创制胜未来。站在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拐点,昆山打好人才科创牌,勇立潮头踏歌行。

发力原始创新

力争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唯有勇于创新,方能勇立潮头。10月7日,位于高新区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奠基,标志着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重大合作项目正式实施,也标志着昆山产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昆山作为县域经济领头羊,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曙光团队具备国内外领先的顶尖技术和研发团队,具有强大的关键技术话语权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在业内人士看来,昆山与曙光的合作,是“强者”与“智者”的联合,将加快破除“缺芯”等卡脖子难题。瞄准“自主可控”,昆山布局未来。比如,按照“一颗芯”全产业链布局,昆山聚集近百家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企业,进一步完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产业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昆山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1%。更重要的是,一项项前沿技术正在走进昆山、进入企业、变成产品,“创新盆景”正在形成 “产业风景”。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审视昆山,城市发展的时与势,已经将我们推到了创新发展的风口上。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经历“十年磨一剑”,已经有了产出的苗头。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子才说,昆山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刺激生物医药产业从“休眠态”转为“激活态”,形成了催化剂效应。

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市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产值增长13.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7.9%和49.7%。昆山奏响“人才+科创”最美和弦,力争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0”的集聚。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同频共振“创新磁场”

但凡人才,最大的愿望是有所成就,事业上的成就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今年2月,苏州普热斯勒先进成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美籍华人安健博士,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昆山的创业氛围浓厚,产业基础与项目十分匹配,最重要的是政府全方位指导服务让我感受到了比家乡还浓的亲切感。”安健对昆山赞赏有加。

格局决定未来。昆山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这一高度,像引进重大产业项目那样引进科技人才项目,像落实产业政策那样落实秉持创新政策,像做优自然生态那样做优科技创新生态,开创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新局面。而今,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勇闯创新“无人区”的生物医药企业,还是借智登高、顺势崛起的智能制造企业,他们紧紧抓住“用才”这个核心,坚持“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携重诺以呼,应者云集。”近期,昆山出台了“头雁人才”工程相关方案,瞄准自主可控,以人才高峰之势争高质量发展之先。据介绍,认定成为“头雁人才”的个人和团队,将获得包含项目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联动资助等各项资助。

“昆山惜才,才爱昆山。”近年来,昆山在“引才”上舍得花本钱,在“育才”上拿出硬招数,在“用才”上探索新办法,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市集聚115名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人才综合竞争力稳居全省县(市)榜首,呈现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之势。

精耕创新熟地

助力科创之城“全新一跃”

11月1日,中韩(昆山)智能创新中心签约落户花桥,这是首个入驻花桥国际创新港的国际创新合作项目。以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重点,我市统筹布局“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营造有声有势、有声有色的人才科创氛围。

熟地精耕亦创新。昆山开发区重点打造夏驾河科创走廊,建设研发总部、技术总部等研发机构,形成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区;昆山高新区重点打造阳澄湖科技园,突破关键技术“命门”、打通共性技术“脉络”,打造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100平方公里科技园;花桥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花桥国际创新港,形成近10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昆山将构建科创中心“四梁八柱”,包括打造全国首个县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以昆山工研院为龙头的一系列功能型平台、举全市之力推进“一廊一园一港”创新功能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科创中心建设厚植最接地气的创新土壤。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9月底,昆山在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74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797亿元;10月16日,与宝能集团签署系列投资合作协议,六大高端制造、民生服务领域产业项目集体落户;10月31日,世硕电子、能讯半导体、唯品会等139个重大项目开工开业,预计总产出超1100亿元……昆山用创新鼓起发展的风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让更多“千里马”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竞相奔腾。

新城市绘就新蓝图,科创之城正在实现“全新一跃”,昆山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下一篇: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举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