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式启幕
2018-10-26 11:14:2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式启幕

10月25日下午,我市召开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中获悉,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今日启幕,将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有120个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来昆参演,其间还将举办种植百戏林、筹建戏曲博物馆、召开专家研讨会、举行戏曲剧种捐赠仪式和戏曲寻根等活动,让昆山这个“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成为戏曲的舞台、艺术的盛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戏曲艺术百花争艳、代代相传,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计划连续举办三届,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展演。

  “600年前,昆曲发源于昆山,繁荣于全国;600年后,昆山以‘百戏之祖’昆曲故乡的身份举办全国戏曲盛会,这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担当。”发布会上,我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有“精美折扇”之誉,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文化。多年来,昆山坚持改革开放,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一,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昆山之路”;文化建设也相得益彰,全方位打造了以“百戏之祖”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一代大儒顾炎武为代表的先贤文化、以“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为代表的水乡文化、以阳澄湖清水大闸蟹和奥灶面为代表的美食文化,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对昆曲的传承与保护更是不遗余力:成立全国第八家专业昆剧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向全国招聘优秀昆曲演职人员,编排原创昆曲大戏《顾炎武》,改编昆剧《梧桐雨》等大戏;举办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全国优秀青年昆剧演员颁奖活动等,构筑昆曲文化多样化展示平台,构建昆曲多方面参与机制等,让昆曲这株旷世幽兰在昆山吐露芬芳。

辉煌的成绩属于昨天。进入新时代,昆山将以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主线,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切实增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的使命担当。而保护传承好以昆曲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仍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承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就是对“兴文化”的自觉承担,也是新时期昆山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有76场专场演出,其中包括14台大戏、31台折子戏(每台演出2场),演出地点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以及昆山高新区、开发区等8个区镇。每场演出开始前都将举办捐赠仪式,邀请参演单位捐赠代表本剧种的服装、道具、剧本、书刊、音像等物品,昆山将以此为基础筹建戏曲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壮大科技合作“朋友圈”
下一篇: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