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道路通畅 人心舒畅
2018-10-19 09:56:5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道路通畅 人心舒畅

街道清洁美观、车辆停放有序、道路标志清晰、交通通行顺畅……如今,漫步在鹿城街头,全新亮相的交通设施、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道路通畅,人心舒畅。破解拥堵这道难题,不仅是百姓的期盼,更是考量城市宜居指标、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参数和基础。为提高道路承载能力,完善绿色交通体系,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组织和依法治理水平,使道路通行更加有序顺畅,让人民群众出行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昆山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推进智能停车管理;加大交通违法整治,提升智慧警务效能;实施公交专用道建设,提倡市民绿色出行……为打造“美丽昆山”道路畅行提升建设赢得先机。

“停车难”问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背后考量的是一个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将整治工作纳入“美丽昆山”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抓建设、抓管理等方面着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照任务清单,由市城管局牵头制定停车管理整治方案,在国土、住建、规划、交通、各城市管理办事处等多部门共同配合下,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划设停车泊位,利用桥下空间、闲置空地等设置临时停车场;制定停车管理办法,推进智能停车管理,推动停车需求与供给的平衡,形成“配建停车为主导、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结构。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人的话,那么城市交通就是人的主动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强化交通管理,重拳出击、治理顽疾,力保“动脉”畅通,加速“血液”流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作为“美丽昆山”交通违法整治行动的牵头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让城市形态更美,让城市面貌更美”工作目标,加大对重点区域和路段违法停车、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非标电动车上路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排查整改全市道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确保规范、完整;配合各区镇、各城市管理办事处开展僵尸车拖移执法,加强智能交通建设,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优化重点区域交通组织,精细渠化道路交叉口,合理均衡路网交通负荷,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和安全水平,争当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排头兵、领头羊,打造新时代昆山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名片,使道路交通更加平安,城市交通更加顺畅,执勤执法更加规范,交通警务更加智慧,交通风尚更加文明。

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列入第一批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建设城市、第三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昆山开展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也是缓解交通拥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根据“美丽昆山”公交专用道整治行动,市交通局负责公交专用道建设工作,在城市主干道及交通拥挤路段设置公交专用道,完成国家“公交都市”及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标准。未来,我市公交专用道的标志标线将清楚明显,并配备信号灯及相关检测设备,同时出台公交专用道使用规范,其他车辆不得占用该道,为公交提速提供路权保障,推动城市交通向可持续的绿色体系转变。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将达142.6公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市大学生创业项目在“中国创翼”大赛中获奖
下一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