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
2018-09-28 13:29:5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在对标找差中打造特色亮点开辟昆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取经深圳,对标找差;千里问计,谋划发展。昨天,市委书记杜小刚率领昆山党政代表团在深圳考察学习,汲取深圳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社会管理创新、科创载体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经验,在对标找差中打造特色亮点,开辟昆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深圳市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城市设计总监单梁,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迟峰,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琳,天安云谷集团董事长吴先政,深圳湾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杨德群,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麦毅等分别陪同。市领导冯仁新、顾瑾、管凤良、许玉连、陈丽艳、沈一平、金健宏、宋德强、蔡皿、肖立中参加考察学习。

深圳作为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特区,不仅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更是全国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杜小刚一行首先考察了大冲村旧城改造项目,了解深圳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的特色和亮点。作为深圳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大冲村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股份公司参与”模式,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一跃成为现代化国际都市生活圈。从规划定位、合作模式,到动迁政策、未来愿景,杜小刚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大冲村是深圳旧城改造的样本,不仅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还提高了土地容积率和产出价值,对昆山城市更新改造具有示范作用。昆山要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实施为契机,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为定位,坚持减量发展理念,与华润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资源丰富、产品齐全优势,将多元化产业嵌入到古镇和城乡提升改造领域,更大程度提升城市品质。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灵魂,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在企业落地。代表团来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后海中心区、滨海景观大道,了解深圳人才科创发展成效。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未来预计进驻30~50家上市公司总部、1000~15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后海中心区聚集了华润集团总部、阿里巴巴国际运营总部等数十家企业总部;滨海景观大道集景观、休憩、健身为一体,沿途建有十多个主题公园。杜小刚指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后海中心区良好的发展态势,充分说明了科创载体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昆山要对标深圳,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超前谋划布局,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借鉴深圳经验,更加注重在科创载体建设的细节上下功夫,以高品质建设完善载体功能,加快昆山“五区一线”规划建设,以最高标准建设各具特色具有标志性的“城市客厅”,努力实现“生态、业态、形态、神态”有机融合,全力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

社会管理的创新,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环节。为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的突出难题,宝安区全面启动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以网格之长补治理之短,为全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翅膀。在福永街道怀德社区,代表团听取了宝安区推进网格化智慧管理工作介绍,并观看了街道办楼栋安全文明健康档案系统演示,杜小刚指出,宝安区网格化管理具有很强的实战性,较好地解决了社会管理瓶颈制约问题。市综治办、城市管理办事处要充分借鉴宝安区网格化治理经验,把社会管理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来谋划和推动,强化基础网格建设,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天安云谷智慧园区是深圳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以人才需求为优先导向,聚焦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慧产业,年产值达1500亿元。通过大屏幕,代表团近距离感受了产城社区的智慧和便利。“由原来的低端加工制造区转换为智慧产业集聚区,‘天安云谷’最大特点在于市场化运作。”杜小刚指出,昆山要积极借鉴产城融合理念,提升各类平台载体规划建设水平,促进城市对产业和企业的有效供给,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市场前景广的人才科创项目。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宝能集团、华润三九等企业。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大家表示,要学习深圳所长,狠抓人才科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高品质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深圳 代表团

上一篇:栽人才之花 架科创之桥
下一篇:昆山“五区一线”规划全球发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