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251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新区
2018-09-06 10:4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251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新区

日前,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出炉,位于高新区的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视觉系统企业,丘钛微电子的摄像头、指纹识别模组的出货量和销售额均跨进行业前三甲。二期厂房全面建成后,摄像头、指纹识别模组产能将达到4500万颗/月、2500万颗/月,年产值也将逐步扩大到200亿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增长,折射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据介绍,高新区统筹推进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提质增效,量质并举培育“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科技型企业,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1家,约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1/4,既有掌握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也有一批产品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高的“小巨人”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全区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近98%。

围绕“高”和“新”,高新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追求数量,更注重企业发展质量。近年来,每年筛选一定数量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传统产业“精专特”企业作为“小升高”的重点服务对象,推动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从有效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科技型企业中,挖掘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领域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作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培育对象,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在此过程中,高新区以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为方向,以关键核心项目为牵引,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大支柱产业,加快形成1~2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

培育和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需要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高新区致力于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充分激发平台载体活力,深化与中科院、杜克大学、清华大学等大院大学大所合作,聚焦前沿科学研究、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推动一批引领性原创成果落地;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社区,提升创业孵化服务能力;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尝试飞地创新,探索到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拓展技术转移新渠道。同时,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62.7%、63.4%,产业发展尽显“高新特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新区打开高端产业发展新空间
下一篇:昆山6家企业入选省“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