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新区打开高端产业发展新空间
2018-09-05 10:4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高新区打开高端产业发展新空间

位于南淞湖畔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创新浓度不断升腾,近百名软件工程师入驻临时研发中心,50万平方米的基地将在年内全面启动建设,到2020年形成年产百万台自主可控服务器的生产能力。为引进中科曙光项目,高新区可谓做足了“功课”,从产业培育、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就像中科曙光公司负责人所说,他们感受到了昆山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项目的渴求、人才的爱护和高效的政务服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落实在高质量的项目上;招引高质量项目,同样需要好环境、好政策为之配套。在中科曙光公司总裁历军看来,昆山汇集了众多电子信息高端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在这里建设和发展,前景广阔。今年以来,高新区以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为方向,以关键核心项目为牵引,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大支柱产业。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全区三大产业产值增长7%,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62.7%、63.4%。

产业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企业的自身发展,亦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引导。当前,高新区着力打造人才科创核心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是关键。据介绍,高新区将研究制定《昆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集中10%的资源要素,提供最优要素保障,确保中科曙光产业化基地全面开工建设,推动自主可控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形成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安排30%的资源要素,加强与大院大所、央企合作,着力引进掌握核心技术、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行业旗舰项目;统筹60%的资源要素,服务好优势制造业企业、扶持好生物医药企业,支持好高科技企业发展,积极鼓励共享经济创新发展,培育一批产品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高的“瞪羚”“小巨人”企业。

“企业缺什么,政策给什么,产业导向更精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集成系统全面的科创要素,落实全市人才科创“631”计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比如,在打造引领发展的人才高地方面,突出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建立政策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在完善多元融合的金融体系方面,以覆盖全产业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来支撑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在落实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精准化、系统化、高效化做好规上企业服务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力度不减 劲头不松 标准不降 打好防火攻坚战和治危持久战
下一篇:251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新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