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新区产业与金融“共舞”
2018-09-03 16:2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玮硕恒基、平安驾校挂牌新三板,苏州能讯、泽璟生物分别完成5亿元、4亿元股权融资,瑞博启动1亿美元C轮融资……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立足创新链、强化金融链、部署产业链,构

玮硕恒基、平安驾校挂牌“新三板”,苏州能讯、泽璟生物分别完成5亿元、4亿元股权融资,瑞博启动1亿美元C轮融资……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立足创新链、强化金融链、部署产业链,构建起覆盖全产业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产业创新与金融服务实现“共舞”。

借力资本市场,提速创新进程,是推动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1月,泽璟生物制药完成4亿元的B轮融资;去年,高新区联合建银国际(控股)共同发起成立建银中民医疗(昆山)基金,重点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的优质中早期项目。同时,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有重点地支持创新型、中小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和上市,利用资本优势实现“非空间形式”产业延伸。高端产业的集聚发展,让高新区备受金融资本的青睐。目前,在位于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里,超半数企业嫁接资本市场,企业估值超百亿元。

金融活则产业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撑。前不久,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花落”高新区,下设产业金融、科技金融、区域金融、金融风险和基金投资等研究中心。据介绍,高新区将发挥智库专家在金融创新、产业发展、产融结合等多领域的优势,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渠道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昆山区域产业与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高新区还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制定出台《昆山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通过提供更多融资和贷款的途径与手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资本可以链接资源,资源可以撬动产业。”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各类引导基金“乘数效应”,鼓励社会资本向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领域集聚,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接下来,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人才、金融、服务等全要素支撑,完善多元融合的金融体系,切实发挥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智库”作用,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重点推动生物医药企业通过红筹架构赴香港上市,以国资、银行、基金、担保、保险共同参与的覆盖全产业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撑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
      
放大 缩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台深度融合“攀高峰”
下一篇:力度不减 劲头不松 标准不降 打好防火攻坚战和治危持久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