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点对标,答好高质量发展考题
2018-08-10 09:5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异地调研采访综述

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就要跳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狭隘视野,把昆山放到更大的坐标系中去考量,对标上海补短板,对标深圳找差距,对标雄安提质量,对标前辈振精神,努力在对标找差中打造特色亮点,形成有声有势、有声有色的生动局面,从而不断开辟昆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7月末,昆山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异地调研采访组,赴深圳市南山区、罗湖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等改革开放先进地区调研采访、对标找差。本报今起推出“在对标找差中打造特色亮点 开辟昆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栏目,充分展示南山、罗湖、平潭的发展成就,阐释其创新发展的内在经验,为昆山更快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这是一次对标找差、开阔眼界的新闻行动,也是一次求取真经、追赶超越的收获之旅。

7月末,昆山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异地调研采访组辗转两省三区,深入深圳市南山区、罗湖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访园区、进企业、看创新,一路采访,一路学习。

调研采访的目的之一是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昆山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之一,需要秉承和发扬“昆山之路”精神,强化“接力”意识,让“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目的之二是对标找差补短板。进入新时代,昆山仍然需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转化为推动昆山发展的实用之策,实现补短板、固底板、树样板。目的之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昆山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我们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南山、罗湖、平潭的探索与实践,正给昆山发展以启示和感悟。

打响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南山区,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坚持以市场导向引领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两大战略,努力实现“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目标,这为昆山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提供借鉴。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金融创新的沃土,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机遇,率先突破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等发展瓶颈,践行新城市主义,以城市更新释放优质产业空间,以创新金融引领筑就经济强区,这为指引昆山促进科技与资本联姻、企业与金融携手、人才与产业融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提供路径。

作为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正由一个偏远海岛县迈向改革开放的前沿。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抓住千年一遇的机遇,以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国唯一具有“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区域发展叠加优势,先行先试,创新探索,这为昆山做好昆台融合发展大文章、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样本。

南山、罗湖、平潭三地的发展基础、发展层级和发展模式不同,但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自我革命、敢闯敢试的内核是相同的,这既是他们不断向前的动力所在,也是昆山对标发展的核心所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对标是行动对标的前提。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时代,重要的不仅是产业层级转换,而是思想观念转换。对标先进地区,昆山必须扭住解放思想这一“总开关”,强化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学习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包容合作精神,保持“归零”心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作为,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思想大解放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 

相关热词搜索:考题 高点 高质量

上一篇:城市总规统领、人才科创驱动,昆山迈向现代化大城市
下一篇: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强调: 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推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