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台“同等待遇”应享尽享
2018-07-18 10:3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台“同等待遇”应享尽享

“台资企业可以与本市国有企业开展医疗养老、旅游观光、公共交通等服务业领域合作,这对于台企来说是享受‘同等待遇’的利好消息。”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浪说。7月6日,昆山正式发布《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昆山68条措施”)。7月16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向广大媒体介绍了昆山最新发布的68条措施。消息传来,广大在昆台商台胞无不欢欣鼓舞。

据了解,昆山68条措施包括投资经贸合作、金融创新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台胞在昆学习实习工作创业、台胞在昆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内容与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85项事项、与有效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64项重点工作、与在昆台商台胞台企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机结合,范围涵盖广、内容创新强,极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普惠性,是符合我市深化对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点的“68条”。

细读昆山68条措施,不难发现其中沉甸甸的含金量以及鲜明的昆山特色。据了解,在昆山68条措施中,除“31条措施”在昆山全部落地之外,另有26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在举措拓展方面,明确支持台企推行“联合孵化”等双创模式、给予台资电商企业扶持政策、支持台企参加国际性展会、强化对台企金融财政扶持、加大台资进入金融业开放力度、探索政府釆购领域对创新型台企合作新模式、鼓励国企购买台湾文体产品和服务;

在同等待遇方面,明确在昆已办理就业证且无住房台胞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一套住房、在昆台胞及其家属享有与昆山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对符合要求的台胞及其父母入住养老机构享受当地户籍老人同等待遇、支持两岸专技职称比照认定,在设立独资医疗机构、投资现代农业、台湾青年来昆创业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

昆山68条措施,不仅充分吸纳并进一步拓展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成立5年来部分行之有效的举措,而且体现了我市将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台胞台企,进一步增强了在昆台企及广大台胞台商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新创业,让昆山更闪亮
下一篇:畅叙鱼水深情 共话融合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