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创新昆山”打开一扇窗
2018-07-02 16:45:0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为“创新昆山”打开一扇窗

开放创新的昆山,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日前,中美(昆山)科创中心成立,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美地方合作的试验区、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人才汇集发展的核心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

舞台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昆山杜克大学创办以来,相继建立11个国际科创平台,引进一批国际人才、创新技术。随着创新效应不断放大,昆山杜克大学将更大力度“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更大步伐“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让世界触摸到昆山的创新脉动。

产与研接轨

为创新发展积蓄动能

把全球顶尖高校请到“家门口”,昆山“近水楼台先得月”。

5月27日,中美(昆山)科创中心成立,打造以中美合作为特色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中美(昆山)科创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天窗’。”昆山杜克大学事务协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以昆山杜克大学为“窗口”,引进以美国杜克大学为核心的全美资源,对接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大院大所,推动高校创新和区域发展深度融合。

像这样的产学研合作,昆山杜克大学始终在探索。5月22日,昆山杜克大学与昆山工研院合作设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推动形成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新产业链布局;引进中科曙光、澜起科技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共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与华为、阿里巴巴、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关系。

处在创新的最前沿,昆山杜克大学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目前,学校已建立包括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在内的11个科创平台,获国内国际科研项目49个。以昆山杜克大学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为例,按照“科学家团队+专业企业+社会资本+政府资本”的精准高效协同创新模式,推出全球首款阵列式安防相机和亿级像素手机摄像模块产品。同时,积极推动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成果转移,与省环保厅和卫计委合作成立地区性臭氧污染中美联合研究中心;同中国科协、江苏省政府和美国杜克大学共同举办中国国际创新创业大会,帮助多家国际企业成功对接省内投资机构与合作伙伴。

更重要的是,昆山借力全球资源实现创新跨越,一个人才带来一项顶尖技术,一项技术造就一个新产业,这样的故事将在昆山频频上演。

产与学结合

让人才红利充分释放

一座建于智慧之上的城市,前景令人期待。下转A3版  上接A1版 今年秋季,昆山杜克大学将迎来首批近300名本科生。“十三五”期末,学校全日制在校生总数将超1000人,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团队10个,引进专业人才100名,寻真才、育好才、留住才的路径清晰可循。

——引进培育国际高端人才,立体式培育人才,引进与培育一批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重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行业顶尖科学家,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大学生,最大程度发挥区域性人才智力优势。

——加快建设综合智库,引进一批学界骨干精英,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卓越学者”品牌,聚焦城市经济发展与管理、社会治理与保障、文化引领与传播、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领域,发挥参谋和顾问作用,为创新发展提供政策建言和决策参考。

产与学结合,昆山杜克大学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医学物理学副教授鲍舍尔是第一位入选省“百人计划外国专家”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外国专家,布雷迪教授入选2016年第三批省“百人计划外国专家”,副校长高海燕博士荣获2016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李昕教授入选2017年第二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2017年昆山市“双创人才”。

“有了人才,才会有创新成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表示,昆山杜克大学引入美国杜克大学优势学科,可以培养出更加适合全球新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国际人才,让我们看到了昆山发展的“全球视野”。此前,教育部批准昆山杜克大学开设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内的15个本科交叉学科专业。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所说,顶尖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要加速创新资源的集聚,以国际化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校与城联动

让创新趋于成簇发生

昆山杜克大学虽“年轻”,但在创办之初,就建立了国际化的顾问委员会,26位全球各界杰出领袖担任顾问。

引进“外援”的目的在于激发内生动力。在5月27日举行的2018杜克国际论坛期间,全球重要的政策专家、学界权威来了,跨国公司高层、杜克大学校友来了,在人工智能“蓝海”搏击的勇者也来了,全球范围的各类资本、创新要素流向昆山这片热土。

“一直有人问我,合作办学对昆山到底有什么好处?”从最初便参与推进合作筹建昆山杜克大学的刘经南说,第一个好处应该是国际知名度的提升,通过举办各类国际性高端学术活动,向全球推广、宣传昆山,推动更多国际优质资源落地。

“名校”与“名城”联动,让创新趋于成簇地发生、辐射更广的区域。3.84平方公里的杜克(智谷)小镇,依托重点产业、平台、项目,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真正让小镇释放大智慧、大能量。在去年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20个重大创新项目集中落户小镇,总投资超135亿元。

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生态的最优化布局,昆山杜克大学的品牌效应尽显。据介绍,总投资20亿元的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竣工,规划总建筑面积15.1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2100名本科生、700名研究生。同期启动的昆山杜克花园将融合苏州园林元素,展示多元包容、传承文化、面向未来的创新风尚。

世界名校“连通”产业名城。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表示,昆山杜克大学将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发展,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开一 昆山

上一篇: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下一篇:6企业入围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