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高新区从“产业集聚人才”向“人才引领产业”转型
2018-06-20 10:4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创新驱动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

前不久,昆山与南京大学、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签约,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中心在昆山高新区落地。根据合作菜单,三方将加快集聚国内乃至全球创新要素,开展氢能产业前沿技术研发攻关和共性技术攻关,重点突破高效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研制能力,优化集成与控制技术等。

与南京大学、陕西延长石油集团 “牵手”,是高新区深化校地企合作、集聚创新人才的一个缩影。5月30日,2018年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公示,昆山桑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过渡金属离子调控石墨烯高效析氧电催化及其机理研究”项目名列其中,表明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正在与市场加速对接。据介绍,昆山创新研究院致力于清洁能源和低碳节能技术的产业化研究和技术推广,其研发的“燃料电池膜电极及催化剂载体材料”项目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产业化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科创人才是聚力创新的源头活水。近年来,高新区聚焦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大院大所创新资源,突出头雁带动,集聚创新人才,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甚至是颠覆性成果。以昆山杜克大学为例,继成立计算机图像技术研究中心之后,再度与昆山工研院合作成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与中科曙光、澜起科技合作建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汇集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一线科研人员。在昆山杜克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昕教授看来,借助国际高端人才优势,将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及产业化进程。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如今的高新区已实现了从“产业集聚人才”向“人才引领产业”的转型。

据统计,高新区目前拥有“千人计划”人才33名,占到全市的近三分之一,全市5个“万人计划”人才全都在高新区。当前,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高新区最大限度用足用好市人才新政和专项资金,真正把人才集聚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根植于肥沃的创新土壤,一个个人才带来一项项顶尖技术,高新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技术平台、集聚创新人才,目前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1家。

“科研只有面向市场,才能发挥它的真正作用;成果只有应用,才能实现它的真正价值。”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制定了五项主要经济目标,分解了17大类89项重点工作,布局中科曙光、中科新蕴、博景生物科技等一批重点先导产业项目;放大海创基地、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字号”品牌效应,引进一批产业和研发领军人才、主导产业紧缺人才、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产业 人才

上一篇:昆山7家台企民企携手赴德参展
下一篇:昆山公交实现“扫码支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