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智”接上海加速创新升级
2018-05-23 09:4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智”接上海加速创新升级

上海知名高校云集,科研院所众多,有着大量高端科技创新资源。5月17日,市科技局组织我市20家企业在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邀请高校专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和沟通,让产业资本和高端智慧撞击形成源头创新。短短三个小时,企业的20多项技术需求都找到了解决方案。

大院大所富集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活跃、创新成果丰富,是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昆山而言,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还是一座没有充分挖掘开发的金矿,科技部门要主动作为、牵线搭桥,尤其在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可以做文章的地方有很多。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以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等的制备为主要研究内容,诸多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该院教授唐颂超同样指出,昆山企业与上海高校对接有先天优势,既可推动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也可通过引入高校专家来壮大研发团队,增强企业创新“软实力”。

企业有需求,高校有成果,关键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对接会上,20家企业纷纷提出技术需求,比如,特斯达电子急需攻克物体识别触摸显示技术难关、希盟自动化需要解决电池极板等设备解决方案、同光新材料提出高性能水性树脂合成等方面的技术需求等。在场专家教授不仅列举出自己的科研方向,甚至还拿出最新研发的产品和成果供企业选择,希望这些科研成果能够尽快“为他所用”。也正如昆山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季冰所说,企业迫切需要大院大所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与上海高校对接可以最大限度引导企业少走弯路。

对接上海,科技先行。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制定和实施“对接上海科创中心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科技创新上海供给侧与昆山需求端的各自特点,健全对接上海科技合作新机制,加快集聚上海科技、人才、信息等高端创新资源;在提高与大院大所开展合作交流的规模与质量方面,组织精准对接交流活动100场,推动1000项科技成果在昆山转移转化;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为企业提供线上与线下、路演与推介等服务,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精准有效对接,力促科研成果植入产业一线,最终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携手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
下一篇:全力狠抓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