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携手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
2018-05-22 09:4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携手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

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接上海,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昆山既定的发展战略,也是昆山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即日起,本报开设“学上海所长 创昆山之新”栏目,深入探讨、研究新时代对接融入上海的机制创新、发展路径和项目运作,培养“上海眼光”和“上海味道”,不断提升对接、融入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昆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又有重大进展。昨天下午,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苏州市和上海市嘉定区共同签订了《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框架协议》,联合发布了《共同打造嘉定区、昆山市和太仓市协同创新核心圈行动方案》,将在新起点上谋划嘉昆太发展共同体,携手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等嘉定区、苏州市领导,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副市长宋德强,太仓市领导等出席签约仪式。

李亚平在致辞中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苏州市与嘉定区地缘相连、人文相亲、历史相融,两地对接合作,有着天然的地理条件、紧密的人文交流和坚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两地沟通交流日益密切,对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李亚平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全面加强苏州与嘉定区,特别是昆山市、太仓市与嘉定区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嘉昆太在科技、产业、资源、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市建设、公共服务、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把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章曦在致辞中说,推进全面协同创新,嘉定区与苏州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天然的优势。嘉定将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使命意识,加强规划对接、市政对接、生态对接、产业对接、民生对接,共同绘就嘉定与苏州协同创新发展的美好蓝图。嘉定区、昆山市、太仓市拥有各自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共同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将重点以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赢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嘉定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先进制造业强区;苏州是江苏产业强市,其下辖的昆山、太仓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根据苏州市和嘉定区联合发布的《共同打造嘉定区、昆山市和太仓市协同创新核心圈行动方案》,双方将强化规划领域互融互动、科创领域互促共享、产业领域互补共进、交通领域互联互通、生态领域互治互保,民生领域互惠互助、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咨询顾问机制。同时,发挥嘉定区、昆山市和太仓市发展理念契合、资源禀赋互补、地理位置临近、合作交流密切、发展基础雄厚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以“规划同圈”引导城市、产业、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合理布局;以“科创同圈”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以“产业同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交通同圈”提高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路网的联通共享;以“生态同圈”共筑生态保护联防联控联治格局;以“民生同圈”提升区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探索“党建联建”,为建设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提供有力保障,从而加强全方位整合和全方位跃升,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签约仪式上,嘉定区、昆山市、太仓市共同签署了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合作项目备忘录,计划在今年率先启动“举办嘉昆太科技博览会”“建立嘉昆太产业链创新联盟”等15个合作项目。花桥经济开发区、太仓高新区还分别与嘉定区安亭镇、嘉定工业区签订合作协议,其中,花桥经济开发区将与安亭镇以“双城共建”为基础,在城市共建、产业共兴、民生共享、党建文化共研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建立更高层次、更多领域的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联动、协同、错位、融合、共赢发展的良好格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共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中心
下一篇:昆山“智”接上海加速创新升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