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加速对接国际创新资源
2018-04-15 10:2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11场对接活动,一批科研项目、平台载体落地

昆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再结硕果。经历前后两次乌克兰技术合作之行,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季冰“满载而归”: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签订了价值10多万美元的8项科技合作项目及成果转移协议,引进两个专家人才团队,共建“昆山-乌克兰新材料和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牵手”,是昆山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的缩影。自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开展11场对接交流活动,发布科技成果67项,促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平台载体合作。然而,技术转移的特殊性决定了每一项科技成果的转化需要技术供需双方长期的磨合过程,包括“企业走访”“需求整理”“专家诊断”“协议洽谈”等环节,对技术需求的准确性、科技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专家的产业化经验都有较高要求。因此,我市不断提高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国际科技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早在两年前,市科技局推动昆山工研院与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签约,专注引进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高端科技成果,目前已服务企业300多家、技术转移21项、引进10位国际人才。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并非“一蹴而就”,以华恒焊接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合作为例,从开始接洽到协议签订耗时近一年时间,通过共建“中-乌焊接工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多个焊接工艺领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比如,华恒焊接与乌克兰巴顿研究所的高效深熔焊接工艺技术装备联合研发项目获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团队获省双创团队立项,获上级资金支持300万元;公司聘任的乌克兰籍专家入选第七批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昆山以科技服务搭桥,嫁接“一带一路”优质资源,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今年,我市安排各种对接活动10项,湛清环保、鑫昌泰激光等7家企业正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等进行对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依托“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组织有对接意向的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小团队、多频次的技术对接活动。与此同时,市科技局出台专项政策,鼓励企业依托科技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机制寻求符合自身技术需求的科技成果;营造科技服务市场化氛围,吸纳更多既懂专业又熟悉项目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开展技术转移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为昆山自豪 为两岸加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