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04-14 10:1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工作推进会举行第七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同时启动

昨天(4月13日)下午,昆山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工作推进会举行。推进会以“同等待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化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着力放大政策红利,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推进会上,我市集中发布一批政策,兑现一批资金,表彰一批企业、组织和台胞,签约一批产业项目,签署一批合作协议,成立一批服务组织。第七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同时启动。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省台办副主任张为,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昆山市领导金乃冰、宋德强、朱元英,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等出席推进会。

黄文涛在致辞时说,《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后,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措施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台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标志,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加快提供同等待遇,为广大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

黄文涛指出,多年来,昆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进取、勇于探索,推动昆台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许多工作走到了各地前面。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工作,昆山起点高、行动快、抓得实,而且见效快、见效早,在很短时间内形成了 “六个一批”的成果。这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体现了昆山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责任担当。他希望昆山以此次推进会为新起点,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在扩大深化昆山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方面不断进行新探索、采取新措施、取得新成效。

受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的委托,副市长宋德强代表昆山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广大台商台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昆山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着力打造昆山试验区升级版,不断丰富涉台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推动“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昆山取得丰硕成果,大力支持台企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台商台胞的获得感。希望广大台商台胞与昆山携起手来,共同做好昆台融合发展大文章,把昆山建设成为台商台胞成就事业梦想的沃土、享受愉悦生活的乐园、心灵归宿栖息的港湾,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宗绪惠代表广大台商台胞在会上发言,他说,《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一发布,就在台商群体中引起广泛好评。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是中央层面释放的重大政策利好,让台商充分感受到中国大陆对台商全方位的关怀。心安之处是故乡,同等待遇不仅是要享受公平的待遇,也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希望台胞朋友们更多地参与昆山城市建设、环境提升、公益慈善等事业,把自己真正视为城市的一分子,共生、共荣,昆台一家亲。

两岸一家亲,共享新机遇。今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昆山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丰富民间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试,“31条惠及台胞措施”已有17条在昆山实施。推进会上,我市集中发布了2017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文件,为台商台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据了解,2017年,我市在企业研发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出口免抵退、减征残保金、企业研发费用奖励减免、减征土地使用税等方面减免台企税费超72亿元。

作为大陆两岸交流交往最多的地区之一,目前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4800家,投资总额超580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推进会上,嘉联益高频天线模块项目、昆山奇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7个新批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达3.34亿美元;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英隆机械(昆山)有限公司等8个增资项目在昆落地,总投资达4.59亿美元。与此同时,“昆山市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入驻协议” “昆山——台湾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合作协议”等四项昆台交流合作协议签约;昆山市台企政策法规讲师团、昆山市上市台企联谊会两个服务组织宣布成立;我市首次授予3名台湾女同胞“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昆山市台协会妇慈会“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产业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活动期间,第七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正式启动。今年,我市将围绕“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 “情牵两岸、携手并进” “共话发展·共讲故事·共展风采”“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四大主题举办18场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这一昆台文化交流合作品牌的影响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马”,我们准备好了
下一篇:昆山加速对接国际创新资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