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籍全国人大代表柯军心系家乡发展—— 昆山要担当“昆曲之家”使命
2018-03-12 09:1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作为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认为,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发扬光大昆曲,担当起“昆曲之家”这一光荣使命。

每一门古老的艺术,在她生命的岁月长河里,都是既承荫丰厚的历史积累,又汲取当下的鲜活气息,如此而源远流长,代代相传。作为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认为,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发扬光大昆曲,担当起“昆曲之家”这一光荣使命。

众所周知,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2001年5月,中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多年来,昆山在昆曲的传承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全市有12所学校成立了“小昆班”,每年举办“昆曲艺术进社区、学校、企业、机关”演出活动100场,积极打造昆曲特色小镇。更让柯军欣喜的是,昆山当代昆剧院2015年成立,成为全国第八个昆剧专业院团,去年成功举办“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展演,引起热烈反响。柯军说:“昆山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昆曲传承发展,全国昆曲界也都非常关注昆山,特别是‘昆曲回家’这样的活动,凝聚着全体昆曲人的心,让所有昆曲人都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昆曲600年,最撩人春色是今朝。能够让古典、传统鲜活在当下,柯军始终坚信,昆曲的发展既要“最传统”,又要“最先锋”,最关键的是做好传承和传播,昆山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昆曲之家”光荣使命。柯军表示,昆山当代昆剧院要加大昆曲艺术精品创作力度,编排好《顾炎武》《梧桐雨》等昆曲大戏,传承好一批经典的骨子老戏,并加大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力度,逐步提升昆山当代昆剧院在国内外昆曲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柯军看来,推动昆曲事业稳步发展,关键一点还是要培养昆曲观众,扩大昆曲艺术普及覆盖面。柯军说:“我们的演出是通过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想象,共同完成的艺术作品。如果没有观众的话,这门艺术就是不存在的。好的演员能培养出好的观众,同样好的观众也能培养出好的演员。”柯军表示,昆山要加大对昆曲的宣传力度,让昆曲无所不在,使全市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昆曲是非常有魅力的。同时,要加强“小昆班”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昆曲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培育成立更多昆曲曲社,让爱上昆曲的人能够有雅集。因此,传承昆曲和传播昆曲,昆山责任重大。

两会期间,柯军积极履职,建言献策。结合平时的调查研究,他提出了《关于加强院团建设、抢救保护地方戏曲剧种的建议》。柯军表示,要通过成立“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抢救扶持,实施“大团拉小团、强团帮弱团”定点帮扶等办法,抢救保护地方戏曲,让全国384个剧种都至少能有一个专业剧团,努力保有中华戏曲文化的多样性。(记者 杨报平 宋桂昌)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全国人大 昆曲

上一篇:我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省首位
下一篇:实施经济发展3个三年行动计划 张浦集聚新动能开启“加速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