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我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省首位
2018-03-11 11:1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省首位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市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均排在全省20个“百强县”首位,专利创新“智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相关专家指出:“采集2017年度江苏20个‘百强县’专利申请授权及有效发明专利数据,对比分析表明,除个别县市外,城市综合实力与其专利产出数量基本呈正比。”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这座桥梁从提升全链条价值发力,打通的是创造与运用的良性循环。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20个“百强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2.8万件、5.6万件,占同期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24.84%、24.79%。排在首位的昆山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2.1万件、1.1万件,其数量远远超过其他“百强县”。截至目前,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1.67件、高新技术企业达1003家。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顶梁柱”,专利技术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专利创新是企业市场竞争的根本。近年来,我市推动企业专利申报“提质扩面”,重点关注省级以上专利项目的企业、有效发明专利20件以上的企业、专利申报及增长相对稳定的企业,将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成果推广应用,把知识产权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增长点,把知识产权优势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以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为例,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60多项,技术水准、性能指标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产值连续两年实现倍增。公司总经理任勉表示,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企业竞争的优势往往就是率先拥有几项独一无二的专有技术或产品,而只有申请了专利,才能在行业内长时间保持竞争优势。

发明专利是衡量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之一,也是区域创新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截至去年底,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589件,呈现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推进原创与应用对接融通,推动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融通渗透,探索建立研发投入地方普惠性奖励机制,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同时鼓励企业主动介入原始创新,补齐研发与产业化的空白地带,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形成一批附加值高、含金量足、市场前景好的核心技术专利。

相关热词搜索:授权量 申请量 专利

上一篇:李亚平杜小刚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联合采访
下一篇:昆山籍全国人大代表柯军心系家乡发展—— 昆山要担当“昆曲之家”使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