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机器换人”成昆企投资热点
2018-03-08 14:05:2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打造国家级示范智能工厂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5个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全市加快创新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了谱写昆山发展新篇章的动员令。本报从今日开始推出“加快创新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栏目,聚焦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的全新思维、勇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责任担当、确保高质量发展早见成效的务实举措,以及勇立高质量发展时代潮头的企业家精神,推动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深入践行,助力昆山跑出创新“加速度”。

走进位于周市镇的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一款双手腕定位机器人让记者眼前一亮:这款机器人不仅身形更加苗条,还能实现双手腕相互协调共同作业,能最大限度满足电子信息行业的生产需求。目前,该款机器人已广泛运用于我市3C企业,使得企业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实现了产能与效益的同步增长。据悉,2017年全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总数已达357家,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19.3%,全市培育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超亿元企业已达69家。

在“昆山智造”加速崛起的同时,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引导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安上智能的翅膀,越来越多企业积极投身“机器换人”浪潮。在昆山广兴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很少看到操作工人的身影,只有产品在不同作业环节上自动流转。2010年,广兴电子在我市率先实施“机器换人”计划。随着计划的全面实施,广兴电子在用工减半的同时,生产效率逐年提升,并连续多年蝉联散热系统销量全球排名第一。广兴电子成功以“机器换人”换出成本下降、效率提高、附加值提升的多重效益。去年,全市完成“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项目306项,投资123亿元。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器换人”正成为昆企投资热点,不仅拉动了工业投资增长,更加速了昆山制造业“智变”速率。目前,全市已拥有规模较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机器换人”生产线超百条,已打造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5个,国家级示范智能工厂1个。

“智能制造是一项非常巨大的系统工程,这其中政府推动是‘关键环节’。当前,我市正依托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以及西门子、华为、中软国际在内的一批伙伴,积极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智能制造示范区,这将有助于为昆山提供智能制造基础科研、技术及解决方案服务平台的搭建。”市智能装备与半导体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项目的招商引资及自动化生产的推广应用,从产业集聚、人才聚合、创新能力提高、服务体系构建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推动我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投资热点 机器 成昆企

上一篇:以高质量发展丰富拓展“昆山之路”
下一篇:李亚平杜小刚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联合采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