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以高质量发展丰富拓展“昆山之路”
2018-03-07 14:0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杜小刚在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丰富拓展“昆山之路”

昨天(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昆山将突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活环境高质量、精神文明高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丰富拓展“昆山之路”。

昨天(3月6日),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杜小刚在审议时说,这个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这是一份厚厚的国家账本、满满的年度记忆、浓浓的民生情怀。他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

杜小刚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和昆山发展实际,畅谈了我市今年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他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高质量是基础。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昆山产业还处于向中高端攀升的过程中,将着力抓转型升级、抓创新发展、抓质量效益,一方面打造高端产业,全力做大做强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另一方面抓好高质量项目,强化与顶级企业合作,加快引进掌握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筑牢实体经济转型创新、质效提升的强力“引擎”和坚实“底盘”。同时突出创新驱动,按照总理提出的“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的要求,努力在培育新动能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

杜小刚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活环境高质量是保障。当前,人民群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盼生存”到“盼生态”,深刻反映新时代人民对优美生活环境的需求愈发强烈。昆山将下大力气塑造生态环境之美,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实事工程,加大黑臭河道整治力度,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同时,加快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塑造城市形态之美,一方面以系统化思维优化城市规划设计,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让历史建筑、传统街巷成为居民向往的生活空间,另一方面以“绣花精神”推动城市管理标准化、网格化、智慧化、精细化,加强流程再造,提升城市治理与服务水平;塑造城乡面貌之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努力开创昆山的“新乡土时代”。

杜小刚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神文明高质量是追求。文化正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幸福指数的重要衡量尺度。昆山坚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像抓物质民生一样抓文化民生,不断丰富市民群众精神世界,不仅弘扬传统文化,大力传承以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顾炎武为代表的先贤文化,以周庄古镇为代表的水乡文化,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代表的饮食文化,讲好昆山故事,打造昆山名片,而且塑造城市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推出城市文明守则,大力实施市民修身立德“六个一”工程,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时促进文化融合,为新昆山人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积极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营造“家”的温馨氛围。

杜小刚表示,今后昆山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两个标杆”前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 以高 代表团

上一篇:杜小刚畅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时表示—— 报告为昆山高质量发展确
下一篇: “机器换人”成昆企投资热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