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2018-02-26 09:5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加快转型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立于潮头者,风光早得之,风浪亦先历。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当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昆山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引进中科曙光、澜起科技、富士康一揽子投资计划、京东二期等一批标杆项目;纬创、世硕、丘钛、捷安特增资近15亿美元;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启动建设……“高大上”项目成转型抓手,不断刷新着产业高度。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奋进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昆山完成了重大项目的撑杆跳,一个个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开花、结果,都是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为昆山推进高质量发展输入强劲动力,助其乘风破浪、逆势前行。

站高谋远,夯实转型“底盘”

项目,稳之压舱石,进之推进器。 打开昆山人的朋友圈,与产业项目相关的内容真不少。比如,在2017昆山“聚力创新”金秋经贸洽谈会期间,签约、开工、开业项目142个,集中在光电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落实在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上。近年来,昆山坚持以大项目引领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底盘”。早前,昆山引进的日月光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及基板材料制造厂商之一,主要从事半导体封装测试和研发制造。而今,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科技项目则是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技术含量在半导体行业是顶级的,未来将实现超过200亿元的销售额。

气定神闲抓项目,大笔如椽书传奇。去年以来,昆山呈现出新一轮产业投资热潮,成功引进中科曙光、澜起科技、富士康一揽子投资计划、京东二期等一批标杆项目;纬创、世硕、丘钛、捷安特增资近15亿美元;之奇美高端偏光片生产线实现量产,全球首条超宽幅偏光片生产线启动建设;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启动建设。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

“步子急,但眼光却放得更长远。”昆山站高谋远,紧紧抓住事关昆山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要平台、重点事项,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的突破性进展。得益于新一轮企业、项目和资金注入,为昆山产业集群实现项目大突破、产业大提升增添强劲动力,全新动能竞相迸发。

补短提质,深掘产业“潜质”

产业要强大,要有大规模,还要有高档次。但是,以电子信息产业著称的昆山,一直面临“缺芯少屏”的尴尬境地,以集成电路为主的“硬支撑”略显不足。

发现机会,需要远见卓识;扬长补短,更需要智慧勇气。去年9月,昆山与中科曙光签约,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花落”高新区,这是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的又一次突破,更给集成电路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双方将共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和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首期建设年产100万台的安全可控服务器自动化生产线。

高质量的产业项目直接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按照“一颗芯”全产业链布局,昆山聚集近百家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企业。据介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产业链,实现半导体产业产值240亿元。

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昆山逐步把目光聚焦在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而且已呈“燎原之势”。比如,友达光电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总投资31.2亿美元,为大陆首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线;国显光电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45.3亿元;富士康科技集团投资250亿元在昆山建设光通信连接模块、高速连接器、新能源电池、智慧物联科技新城、研发中心等一揽子项目。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次产业提升的契机。新增项目的良好增势,折射出产业强市的发展新势。昆山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盘活要素资源,逐步将产业“低效田”向“高产田”调整,换来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完成重大产业项目投资16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和46.3%。

布局未来,强大发展“气场”

新年伊始,项目建设的热潮在昆山“一浪高过一浪”。

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20天签订4个高质量项目;高新区招商引资“全线飘红”,今年已到账外资1.75亿美元,又有一大批项目即将签约。在昆山,各区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抓重大项目、抓招商引资工作,这些项目或是扩大投资,增加产能,加快转型;或是建设总部和平台,谋求新发展;或牵手大院大所,强化技术创新,加强服务能力。

产业要发展,集群要壮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是源头。新的一年,昆山加快布局未来,高位推动,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增创高端产业领先优势。切实按照“一体多翼”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产业促进中心的牵头抓总作用,以关键核心项目为牵引,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厚积新兴产业蓬勃后劲。紧盯新一代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壮大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人力资本服务等高附加值新兴服务业。

——焕发传统产业生机活力。深化与华为、中软、西门子等企业合作,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运用融资租赁、技改基金等市场化手段,推动企业增资扩股、技术升级。做足做实存量资源文章,完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快人一拍、胜人一筹,才能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正是有了这种共识,企业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就这样说道,像昆山这样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城市,企业哪有不心动的。

迈进新时代,率先发展的昆山,需要率先爬坡过坎。在这个澎湃的新时代,昆山朝着未来进发,赋予“高质量”更多内涵。

相关热词搜索:高质量 项目

上一篇: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我市首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3亿元
下一篇:改革“尖兵”向“高质量”进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