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多个第
2018-01-02 09:4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稳中向好,昆山乘势而上立潮头

在昆山发展的历史坐标上,2017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年——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列,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展开这一年的“昆山答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跃然纸上: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0亿元,比上年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5亿元,增长10.5%,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显著提升。

这一年,作为江苏发展的缩影、县域发展的典型,昆山一举拿下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县级市第一等多个第一,连续13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尽显“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

迈上新台阶,开启新未来,昆山发展写下了精彩的一页。

看实力——

稳中有进,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6年12月26日,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昆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加速期、诸多矛盾问题交织叠加的凸显期。在这一背景下,2017年,昆山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用跨越发展的成绩展示了鹿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昆山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在高平台上高移标杆,继续在全国县域经济的百舸争流中保持领先。

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去年以来持续发力。10月30日,2017昆山“聚力创新”金秋经贸洽谈会举行,142个重大项目签约开工开业,其中签约和开工项目总投资320亿元,开业项目预计年新增产出1020亿元。同一天,昆山杜克(智谷)小镇掀开崭新一页,20个创新项目集中入驻“小镇”,总投资超135亿元……昆山去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新增注册内资600亿元,增长24.5%,增强了昆山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底气。

投资持续强劲的同时,去年,昆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5亿元,增长14.7%,这既得益于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居民收入、企业利润、政府财政“三个口袋”充实,也得益于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等。更为可喜的是,借助全球经济回暖、“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昆山外贸增长迅猛,实现进出口总额800亿美元,增长10.7%,积蓄了昆山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

看质量——

进中向好,形成转型新优势

去年12月22日,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年增365万套笔记本电脑精密结构件及450套精密模具的生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2017年,我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4家,累计达到100家。

春秋电子的发展,是昆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缩影。2017年,昆山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了发展的重中之重。新旧动能转换,正深度改变着昆山的经济版图,经济发展呈现出提质增效的新气象。

传统产业“老树开花”。去年,富士康启动新一轮投资计划250亿元,建设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智慧物联科技新城等一揽子项目;全市完成“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项目300项,总投资超过170亿元……一批传统优势企业在“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转型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2017年,中科曙光落户,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中心和研发应用产业化基地;京东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全国单一集群最大、最先进的电子商务营运中心;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泽璟获药品生产许可证,瑞博完成全国首例小核酸药物临床试验…….昆山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创新浓度稳步提高。去年,昆山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突破1000家,人才贡献率49.3%,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9%和8.5%,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8%和46%……科技创新的强劲脉搏,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看服务——

好中求精,激发争先新活力

去年12月15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第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成功召开,在申设昆山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共享经济、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支持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新的重要突破。

用“大胸怀、大格局、大手笔”全面释放政策红利,正是昆山突出精心服务,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提供”的要求,昆山以更彻底的放权、更严格的监管、更精准的服务,进一步改进、优化行政服务,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2017年,昆山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系列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我市加快融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梳理1332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98%;取消2项政府性基金,停征、取消24项涉企收费,减轻企业税费、用工、融资等成本52亿元。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的是市场活力的“加法”,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2万户,累计突破25万户。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效应显现,目前已有扬皓、六和轻、彩晶等12家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4.4亿元,缴税2.4亿元;成功举办进交会、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金秋经贸洽谈会等品牌活动;“一中心两基金”为企业解决融资112.5亿元,“昆科贷”服务企业76家,撬动银行贷款3.4亿元……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一项项改革政策的落地,冲开了阻碍,打破了藩篱,激发了创新发展的新活力。

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作为。昆山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驶出加速度,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相关热词搜索:县市 百强 态势

上一篇:昆山财政收入突破350亿元
下一篇: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