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昨天我市第100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 资本市场崛起“昆山板块”
2017-12-29 17:04:0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2月28日,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即登陆“新三板”

资本市场上的“昆山板块”在八年间快速扩容崛起。12月28日,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即登陆“新三板”,证券简称:荣邦科技,证券代码:871825。至此,昆山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柜)挂牌的企业累计达到100家。

资本市场“昆山板块”的第100家企业荣邦科技,是一家落户昆山20年之久的台资企业,其前身是荣邦机械(昆山)有限公司。20年来,该企业扎根昆山,不断发展壮大,在生产销售婴儿、老人、宠物用的手推车、拖车等领域具有较高的认可度、美誉度,业务遍及全球。

“昆山板块”的崛起绝非偶然。早在2007年,昆山就制定实施了《关于鼓励扶持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鼓励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此后,昆山每年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持续优化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环境,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扶持力度。自2009年10月30日,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以来,昆山又进一步把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壮大自主创新企业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积极引导企业从单一注重产品经营到产品与资本双轮驱动,从而加快构建起既富有竞争力,又独具昆山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昆山板块”。

记者从市上市办了解到,在100家上市上柜挂牌的企业中,境内IPO上市11家,返台上市7家,返台上柜3家,香港上市2家,“新三板”挂牌77家,累计募集资金130.43亿元。仅2017年,全市就新增 15家企业实现上市上柜挂牌,可谓是资本市场上的大丰收。

为什么资本市场上会迅速崛起“昆山板块”,这将给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企业上市后的发展又将如何?市上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层次设计、提升资本市场覆盖率,为昆山企业上市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国家对新时期资本市场进行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拓宽了企业上市渠道。在此大环境下,沪深两市、“新三板”、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境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为扎根在改革开放前沿高地的昆山企业提供了多样化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

“昆山板块”的崛起,实际上是昆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充分体现。连续十余年,昆山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经济实力有目共睹,雄厚的产业基础更是成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源泉。近几年,随着各领域改革政策、创新举措在昆山先行先试,这片产业沃土上成长起来一大批具备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目前,昆山市场主体数量超过20万家,优质企业资源充足。

随着昆山不断深化两岸产业深度融合、深层次对接, 全市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展潜力的台资企业成为上市队伍里的“生力军”,台企上市挂牌蔚然成风,形成昆山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台企上市(柜)挂牌20家,数量在县级市中位列前茅,并创下多个第一。如新莱应材为省内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台资企业,龙灯化学为苏州第一家成功返台上市的台资企业,哈森股份成为全省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台资企业。

上市挂牌为企业提供了合法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不断促进企业实现质的飞跃。如龙灯、科森、三景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纷纷把募集资金用于加快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企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提升,主营业务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张,还有不少企业加快拓展新型业务形态或打造高端产业基地,成为昆山发展的新增长点。

事实上,100家企业上市挂牌,对昆山而言,既是一个阶段性的重大成果,也是一个进一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昆山板块”的良好开端。目前,昆山已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数据库,并明确上市工作机制,动态跟踪服务企业,同时还通过区镇互动、部门联动以及召开各类专项协调会等共同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为企业的上市之路保驾护航。为此,昆山将通过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进程,并根据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所处的不同阶段开展针对性服务,把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中出现的问题作为企业上市推进工作的重点,强化分类指导,抓好关键环节,切实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目前,昆山有在会企业5家,辅导期企业9家,拿到同意挂牌函企业2家,储备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近百家。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板块 资本

上一篇: 2017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发布 昆山蝉联县级市第一
下一篇:中共昆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