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贸易更“易”,垒起开放新高地
2017-12-08 09:03:0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如何让贸易更容易、更便利?昆山试验区探索出了新方法:全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如何让贸易更容易、更便利?昆山试验区探索出了新方法:全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经过一年的试点,昆山试验区取得累累硕果:有力促进内外贸易一体化发展,让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有更多选择;有效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营造开放发展新局面;拓展“全球维修”业务,积极创建国家级出口光电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打造跨境贸易小镇,推进“通关一体化”。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结硕果

内外贸易加速融合

当时针指向2017年11月1日零点,昆山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刚好一周年。昆山海关副关长王红生捧出实施一周年最新数据:截至10月30日,区内12家企业开展试点,非保税货物出入区累计货值84亿元,保税货物进出口累计货值26亿美元,试点企业增值税开票金额12.4亿元,缴纳增值税2.1亿元。

“昆山是这项试点的首创者,工作开展得最早,准备工作做得最充分,落实改革举措最具优势,试点成效最为突出。”11月2日,率全国十多家媒体来昆山采访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实施一周年的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项试点能在昆山保税区率先启动,得益于2015年12月29日召开的昆山试验区第三次部省际联席会议。

此次会议将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设计思路写入会议纪要。为落实会议纪要精神,昆山主动对接,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做了大量方案论证及完善工作,促进改革“顶层设计”扎根基层。2016年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公告》,决定率先在昆山综保区等7个综合保税区开展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试点一年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和功能得到完善,促进了昆山外贸持续回稳向好。”王红生介绍,试点改革首次从法理上解决了综保区内企业的境内市场经济主体身份争议,打通了关税、国内增值税的税收管理链条,拓展、完善、优化了综保区功能和政策,助推综保区从重点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向有利于进出口分销、转口贸易、国际采购配送等全方位贸易发展。今年以来,昆山外贸月均增幅持续保持两位数,大批企业抓住试点机遇,释放内销潜力。

“试点还大大提振企业投资昆山的热情,增强了扎根发展的信心。”昆山综保区管理局局长张晓冬说,不仅试点企业纷纷主动提升产能,引进设备,扩展内销,还有纬创、世硕等尚未参加试点的龙头企业也相继增资扩产。

践行“通关一体化”

营商环境更加优越

今年7月,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在昆山,这一改革从通关更加便捷、高效开始。

昆山综保区5号门,始终是一派繁忙景象,出入区的集装箱车辆走“非保税货物通道”,只要在卡口刷二维码就能快速放行。“缘于这样的创新,每票货物为企业节省6个小时的通关时间。”区内企业昆山麦格纳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总监刘吉飞说。

开辟一条通道容易,但背后打通试点落地的各个环节却并非易事。为做到科学监管、完善监管功能,从国家三部委批复同意在综保区开展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起,昆山海关便将试点工作与开创贸易便利化新格局融合推进,全力推动通关一体化、加贸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重点改革,通关无纸化率和税单无纸化率均保持在97%以上。同时,关检合作“三个一”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一半;加贸一体化后,企业每份资料减少申报成本约200元。昆山检验检疫局为简化流程,主动对接全国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改革,通过实施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合格评定,全面降低货物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测抽批比例,80%的入境货物审单合格后直通放行;通过限定流程时长、强化监督通报,出入境货物通关放行时长压缩了50%以上。

通关便捷、高效,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保税维修”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昆山依托试验区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保税维修业务规范化通关,目前8家企业开展维修业务,形成了“全球维修”初步形态,使得昆山成为苹果手机全球维修中心之一,业务进出区货值超过20亿美元。

口岸功能的不断完善,还促进“跨境电商”有了新突破。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获批,累计引进电子商务企业90多家,并且建成了“国内唯一、苏州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日处理业务量30万单。花桥“保税仓库”转型,成功打造跨境贸易小镇,吸引汇银乐虎、敦煌网、燕文物流、社区集等10家企业签约入驻。

“沿沪对台”优势互融

开放格局更加宽广

11月16日,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董事长蔡明兴来昆就深化昆台合作商讨时说:“昆山既是台资集聚高地,又具备上海自贸区的腹地功能,希望借助昆山试验区平台,推动两岸金融、产业合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昆山不断释放“沿沪对台”两大优势,用足用好试验区平台,形成了更加宽广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得益于这样的开放新格局,截至目前,昆山试验区累计有4800多家涉及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的台企集聚,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同时,昆山叠加“不是上海,就在上海”的“同城效应”。富邦金控既在上海布局银行业务,更积极在昆山布局证券业务,与昆山的先期合作成果“富邦华一银行昆山支行”也已顺利开业。产业新龙头世硕电子,成功复制上海昌硕科技在生产制程、人员管理、干部培养、品牌合作等多方面的发展经验,使得一期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快速投产。目前,世硕二期已经量产,同时三期在建,四期在规划。还有欣兴电子、戴妃巧克力等一批早年进驻上海的项目,如今纷纷向昆山转移,并升级打造企业总部或高端税源型项目。

充分发挥“沿沪对台”优势,还使得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在昆山试验区得以成功复制推广,惠及越来越多包括台企在内的昆山企业。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涵盖并升级了上海自贸区“分类监管”功能,为综保区内台企打开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新通道。成功复制“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制度等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20项,完善了昆山海关口岸功能。试点开展信用放行、验证放行、边检边放等便捷措施,为出入境货物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进一步擦亮了“昆山服务”金字招牌。

相关热词搜索:新高

上一篇: 台企转型,昆山风景正好
下一篇:姚林荣主持召开十三届市委第35次常委会会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