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企转型,昆山风景正好
2017-12-07 09:0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即将年满5岁,“家有小女初长成”。近5年的砥砺奋进,春华秋实,昆山试验区铺展出一幅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生动画卷。

即将年满5岁,“家有小女初长成”。近5年的砥砺奋进,春华秋实,昆山试验区铺展出一幅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生动画卷。

蓦然回首,台企依然走在昆山发展最前沿。转型发展,昆山风景正好!

“智变”应万变

台企转向“智慧生长”

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机器高速运转时几乎看不到工人,所有产品工艺参数都预先设置在生产线的“大脑”内。在这里,难觅传统制造,取而代之的是协同研发、物联网等新形态。

研华科技的智慧生长,始于昆山试验区。企业不仅利用“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政策从台湾母公司借来了钱,还利用“加大有关专项资金对昆山试验区内企业扶持力度”政策,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抢先步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研华科技只是昆山试验区众多台企以“智变”应万变,从传统增长方式转向“智慧生长”的一个典型。

在友达光电生产车间,只见灵活的六轴机器手臂精准地“抱起”厚度不到1毫米的玻璃基板,轻放在气浮式的传送带上,整个过程无需人工操作。这座高度智能化的现代工厂,彻底颠覆了人们固有概念中“工厂”的定义。目前,总投资120亿元的友达光电第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已全面达产。以“智变”应万变,台企步步争先,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竞争中持续领先。

11月9日,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业暨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开工建设,标志着昆山之奇美在偏光片领域致力于创造产量第一、良品率第一、技术水准第一“三个全球第一”。

善弈者谋其势。借助昆山试验区这个大平台,富士康、纬创、仁宝等众多知名台资企业纷纷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插上“智慧之翅”,踏上创新动车,智能制造蔚然成风。全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总数335家,今年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24.9%。

“扎根”促转型

台资经济“量质齐飞”

昆山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台资企业,由台湾统一集团于1993年在昆投资设立。为了更好进军内需市场,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成为统一企业在江浙一带的销售总部。分离与新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积蓄了更多动力。

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发展步子。依托昆山试验区融资的便利、利率的降低、人才的集聚、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等创新政策,一批“资深”制造业企业开始自发转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业务等在制造业中逐步分离,“分离培育”的转型模式在昆山试验区内不断催生一批批企业“老树开花”。

总部经济,被喻为一个地方或一个企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的标志。“不增加用地,却实现增资扩产。”位于陆家镇的江苏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荣成集团总部谋划下,完成股改,并投资4000万美元在昆山设立投资性总部——昆山荣中投资有限公司,这就意味着,昆山荣成在没有增加任何用地的前提下,成功转型为集团中国区总部。

在试验区政策的支持下,老树开新花还在继续发酵,“加码昆山”在台企中已形成了一种悄然行动:3月1日,神达投资昆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标志着落户昆山17年之久的神达集团决心扎根昆山;5月31日,欣兴电子决定在昆设立总部,宏致电子决定投资设立研发中心;12月4日,捷安特(全球)集团决定在昆山开发区再投1.57亿美元建设捷安特(江苏)有限公司,这是捷安特在昆山开发区投资设立的第5个工厂,也是捷安特在大陆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工厂。

截至目前,台企在昆山设立功能性投资机构、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区域总部超过50家。台湾名列前100强的制造企业有70家在昆山投资。

向“上游”攀升

产业迈向“多元复合”

作为投资的风向标,郭台铭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动向一直让台商密切关注。去年底,郭台铭在深圳作出了“富士康在长三角转型从昆山开始”的战略决策。

这一信号在台商中间迅速传播,也激起阵阵涟漪。6月23日,深耕昆山24年的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一揽子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

不在低端抢饭吃,要在高端有作为。今年3月3日,总投资1.35亿美元的世硕电子二期项目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年产智能手机1000万台,新增产值超200亿元;5月31日,纬创集团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署,增资5亿美元,用于升级昆山企业群在新视听和智能移动终端等高端电子资讯产品方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智能手机生产线增至35条,年产能力达5000万台,今后三年每年新增产值超300亿元。

位于陆家镇的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一幢六层楼的建筑拔地而起,这是正新橡胶公司研发中心二期项目所在地,与公司原来的研发中心一期大楼呼应,成为正新橡胶占领行业核心技术的“高地”。“研发中心二期,侧重轮胎产业基础研究,包括新材料开发等,与研发中心一期产品研发等相结合,在公司内部形成一条完整的高科技产品研发链条,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近日,正新橡胶事务本部协理曾耀德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据了解,该研发中心二期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引进世界一流的研发设备,实现智能开发及提供产品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方案,打造世界最先进、中国最专业的轮胎室内研发中心。

扎根昆山,永续发展。富士康、纬创、神达、正新橡胶这些具有“标本”意义的龙头企业,产生了极强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凸显了昆山台企夯实制造业根基、谋求转型升级的积极作为。在昆山试验区,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的“多元复合体”正在形成。

转型如中流击水,惟创新者进。在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点上一杯咖啡,谈项目、讲创意、聊人生,或许就成为你事业的新起点。这里是仁宝电脑公司旧址,现在从办公、仓储、展示到培训、策划、摄影的“全产业链”服务一应俱全。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革新提升的自我涅槃。”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推动两岸产业转型需要从产业、企业两个层面发力,在不同领域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建构产业链、供应链,在技术培育、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上下更大功夫,这将有利于两岸经济和产业互补互利。

产业门类更多,投资区域更广,越来越多的台企投身其中。在这片试验田中,培植出良种,也培植出方案,在这张白纸上面,画出最新最美的图景,也画出更新更美的梦想。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昆山 风景

上一篇:迈进新时代,昆山试验区再当“先行军”
下一篇:贸易更“易”,垒起开放新高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