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工研院8个研究所构建技术创新优势
2017-09-28 10:0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科创平台“智撑”产业升级

今年1月,昆山杜克大学计算机图像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推出全球首款阵列式安防相机和亿级像素模块产品;7月,机器人视觉感知和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南中心揭牌,开展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研发及市场化应用。昆山工研院积极推进“一所一产业”,目前已建成包括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所、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在内的八大研究所,技术创新优势不断凸显,成为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所“资历”较深。近年来,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所立足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陆续推出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批量生产和上市的模块化教育机器人,在全国十多个省份找到了市场和用户。然而,研究所的技术创新并不满足于此,如执行所长程胜所说,市场需求即为创新起点,科研机构要将市场终端作为研发前端,在市场和企业一线汲取创新动力。为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所在专注于自主研发的同时,越来越多地向智能装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前不久,他们帮助昆山宇辰光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变速箱智能压装设备,大大提高了企业接单能力。

从科研“跟跑”到产业“领跑”,研究所的协同创新效应日益凸显。据介绍,研究所坚持产业化目标,通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协同创新等多种方式,进行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的应用研发,引领和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而今,研究所都制定了紧贴市场的发展路径,比如,以省小核酸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以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助力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吸引浙江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创新资源,初步形成工研院牵头、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格局。

一个研究所托起一个特色产业。昆山工研院推进“一所一产业”,不仅发挥“大院大所”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而且为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智慧支撑,研究所、孵化器、产业基地“三位一体”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据了解,随着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研院上半年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4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26项。下一步,昆山工研院将立足高新区,面向全市,重点围绕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科学谋划,创新发展模式,形成助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

相关热词搜索:工研 昆山 技术创新

上一篇:建银中民医疗(昆山)基金落户高新区,目标总规模25亿元
下一篇: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昆山行活动举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