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台融合,心安之处天地宽
2017-09-25 09:5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打造大陆台商“精神家园”,为深化两岸融合注入新内涵、新力量—— 昆台融合,心安之处天地宽

“在台湾,能看到大学生跟着昆剧院艺术家学唱昆曲;在昆山,能看到当地老百姓学演地道的台湾歌仔戏,昆台融合从经济到文化,穿越海峡,融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心灵深处。”7月9日,“情系中华——两岸文化联谊活动”之昆台两地文化沙龙在阳澄湖畔举行,台湾作家陈耀昌敏锐地捕捉到“两岸一家亲”的新气象。

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从第一家台企“顺昌纺织”落户,到沪士、仁宝、纬创、富士康等4700多家台企扎根,再到10万台商与第二故乡一起成长,昆山打造台资高地、大陆台商“精神家园”,不断为深化两岸融合注入新内涵、新力量。

■ 谋共赢,共筑“昆山梦”

1990年的秋天,昆山迎来了第一家台企“顺昌纺织”的落户。从那以后,沐浴着改革春风,迈步大开发的江南小城昆山,渐渐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热土。“昆台”两个字书写了两岸融合的大文章。

27个春秋,昆台融合,共创辉煌。时至今日,昆山已是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密集区和两岸经贸交流的热点地区之一,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770多家,台资在昆总投资额超570亿美元,占到江苏的四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

27个春秋,昆台携手,共赢未来。现如今,持续增资、加码昆山,以及增强创新力、延伸产业链、聚集产业群,成为昆台产业融合的一道“风景线”,累计2000多家台企在昆增资加码;台企在昆山设立功能性投资机构、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区域总部超过50家,台湾名列前100强的制造企业有70家在昆山投资。

谋共赢,昆台共筑“昆山梦”。“昆台融合发展的实践表明,昆山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广大台商的积极参与;昆山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广大台商的一起努力,创新两岸产业合作,促进融合发展的成果是互惠共赢。”市台协会会长李宽信说。在昆台融合进程中,昆山充分感知台资企业扎根、与昆山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和坚定信心,并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时不我待的韧劲,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理念,精心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擦亮“昆山服务”品牌,使昆山成为广大台商成就事业梦想的沃土、享受愉悦生活的乐园、心灵归宿栖息的港湾。

■ 深扎根,转型“再出发”

2017年夏天,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作出“富士康在长三角转型从昆山开始”的战略决策。6月23日,深耕昆山24年的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这一信息在台商中间迅速传播,激起阵阵涟漪。

今年以来,台企深耕昆山的脚步走得尤为坚实。纬创集团增资5亿美元,用于升级纬创高端电子资讯产品方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面板厂投产以来,持续放大量产效应。神达电脑设立企业总部,进一步强化投资、研发、售后、生产配套等功能或业务。此外,还有欣兴电子决定在昆设立总部、宏致电子决定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世同金属新工厂落成投用,以及奇美偏光片项目、世硕电子二期等加快建设步伐,孕育昆山产业新龙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山台企已建立研发机构372家。“我们在昆山产生的营业额约占全集团的1/6。扎根昆山转型发展,实现永续经营,成就了今天的神达,还将成就神达的未来。”神达集团董事长苗丰强说。

台企深扎根,昆山育沃土。四年多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在接下“国家任务书”的那一刻,昆山便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接下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四年多来,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深度融合、金融创新合作、丰富民间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试,成果丰硕。综保区扬皓光电、六和轻合金等10多家台企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打开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渠道。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开展,助力台资企业集团内部双向借贷试点取得显著成效。目前,185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款业务,合计金额突破230亿元,其中借入146.2亿元。

■ 心融合,迈向“新境界”

台籍人才在昆山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今年,昆山出台《昆山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实施意见(试行)》,入选计划的台湾专项者,最高可获得300万元项目资助,同时享受安家补贴、信用贷款、贷款贴息、科技保险补贴等方面支持。

与其说,这一新政促进的是昆台“业”上的合作,不如说,这一新政更彰显昆台在“心”上的融合。

心安之处是故乡。

昆山把台商当成家人。两岸文化交流月以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构建昆台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格局。以“宜居、宜业、包容、认同”为特质的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台商台胞逐渐融入昆山;多元化打造两岸青创园,为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营造创新创业平台;通过与台湾电电公会合作,今年邀请101名台湾大学生走进昆山企业开展深度实习体验。“在昆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热潮,在这里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发展空间很大。”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郑裕文说。

台商把昆山当作心安之处、“第二故乡”。在昆山安家了,如果有新的投资项目,投在家乡总觉得更加放心,也更有信心,这是台商们的心声。今年1月,由龙灯集团与台湾经纬航太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创办的龙智翔企业成立,力争打造“全球航空植保龙头”。谈起昆台融合,公司总经理罗志豪说:“我们公司起名为龙智翔,‘龙’字既意味着两岸都是龙的传人,还寓意公司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像龙一样翱翔天空。”

金秋时节,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举办,闪亮着“两岸情·一家亲”主题的彩灯更加绚丽。

相关热词搜索:天地

上一篇:联手中科曙光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篇:“接轨”变“融入”,“双城”变“同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