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联手中科曙光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7-09-22 09:5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落户昆山 省委书记李强会见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 共同见证我市与中科曙光投资合作协议的签署

联手中科曙光,创新驱动昆山。昨天(9月21日)下午,昆山市人民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曙光”)在南京签约,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落户昆山,这是我市在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上又一突破性成果,也是我市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的重大战略举措。项目全部建成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将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省委书记李强,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杰及中科院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李强会见了白春礼一行,并见证了我市与中科曙光投资合作协议的签署。李强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对中科曙光与昆山市牵手合作表示祝贺。他说,我省与中科院省院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江苏制造业基础厚实,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当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希望通过与中科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同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携手为国家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要求省相关部门和苏州市、昆山市全力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抓住产业化基地建设契机,集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白春礼表示,江苏是中科院开展区域合作中领域最广泛、产出成果最显著、发展前景最广阔的重点区域之一,与江苏开展产学研合作是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中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与江苏进一步携手拓展合作领域,更好地推动产业合作及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助力江苏创新发展。中科曙光将在中科院科技产业创新集群中发挥带头作用,在加速推进中科院科研成果的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嫁接产业链和创新链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根据昆山市人民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昆山高新区共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和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首期建设年产100万台的安全可控服务器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将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吸引安全可控信息技术行业领域一大批高端人才在昆集聚,致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中心和研发应用产业化基地。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介绍,此次合作项目是双方贯彻落实“网络强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大实践,旨在加快国家网络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国产安全可控替代计划,提升安全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中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据了解,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国家控股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完成7代高性能计算机,全面掌握了安全可控、可规模化商用的服务器等核心技术,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全球IT基础架构系统解决方案领导者。

近年来,昆山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集聚了澜起科技、丘钛微电子、华天科技等一批电子信息高端企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基地之一。此次联手中科曙光共建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苏州市工作会议精神,树立高标杆、勇当探索者的崭新实践,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回答“创新四问”的具体实践。“与中科曙光合作是昆山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全力塑造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标杆。”管凤良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曙光 集群 产业

上一篇:花灯映两岸 情系一家亲
下一篇:昆台融合,心安之处天地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