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花灯映两岸 情系一家亲
2017-09-21 09:5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精彩举行,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盛大启幕。

花开并蒂,灯映两岸。昨晚(9月20日),“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暨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古镇举行,为期19天的中秋灯会正式拉开帷幕。近千位海峡两岸同胞齐聚一堂,共品文化精粹,共叙手足情深,纪念海峡两岸打破长期隔绝状态、恢复民间交流30周年。

本届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指导,中华文化联谊会、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江苏省台办、江苏广电总台、昆山市政府主办。灯会突出“两岸开放交流交往30周年”这一核心主题,紧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当晚在周庄古镇和昆山慧聚广场同时启动,周庄古镇内外设“昆山印象”“宝岛风情”“周庄故事”“祈福中华”四大主题特色灯区,展示了120多组灯组,主题鲜明,美轮美奂,灯会将于10月8日结束。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栅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华文化联谊会秘书长助理彭燕光,全国台企联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会长刘宗明,大陆台商代表林伯丰、林伯实、林铭田、林荣德、孙德聪、李宽信等台湾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和观赏灯会。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燕文出席当晚活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晚会开始之前,会见了郝龙斌一行。省政府副秘书长方伟,省台办主任杨峰,苏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朱民,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等昆山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两岸各界人士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晚上7点30分,海峡两岸的四位主持人在小桥流水间相遇。大型舞蹈《天涯共此时》的悠扬乐声回荡在周庄上空,拉开了“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的序幕。一曲终了,心潮澎湃的两岸代表走上舞台,用“真诚之水”浇灌开并蒂莲花,点亮花灯,共启华彩。整台晚会通过《破冰》《共融》《祈福》《共筑中国梦》四个篇章,以两岸恢复正常交往以来的30年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串联,勾勒两岸交融发展变迁的宏观面貌,共叙两岸情深,共期幸福未来。

晚会中,富有两岸特色的文艺节目与饱含深情的讲述穿插,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穿越时空、纵横两地、动人心弦的两岸30年故事。

台湾周纯娟奶奶(第一批台胞证持有者)的回家之路,如泣如诉,动人心弦;扎根江苏的台商林铭田、林伯丰、林伯实的创业故事,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经济腾飞;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王芳、昆山作家杨守松、青春版《牡丹亭》主演俞玖林,连线台湾昆剧团团长洪惟助,以昆曲会友,再叙两岸文缘;生活在江苏各地的十几对“两岸夫妻”的甜蜜爱情故事,温暖着两岸同胞的心;情景合唱《慧聚两岸》、创意音乐剧《昆山是我家》、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风采VCR,表达出了广大台商、台胞融入大陆、融入江苏的共鸣。廖昌永的诗与歌组合《乡愁》、苏台两地风情歌曲联唱、费玉清的《千里之外》、朱虹的女声独唱《龙文》、张也的独唱《锦绣中华》等节目更是精彩纷呈,晚会在大型歌舞《共筑中国梦》中落下帷幕。晚会结束后,两岸同胞在初秋的水乡古镇中观赏了彩灯,亲身感受“中国第一水乡”夜色的恬静和秀美,体味“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的诗意与美好。

昆山自2013年起举办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每两年一次,规模盛大。今年灯会期间还将开展文化交流、经贸交流、青年交流和民间交流等4个系列活动。9月21日至25日,在昆山市区和周庄镇举办《墨韵昆山》文化艺术交流;9月20日至10月8 日,在周庄镇台湾老街举办“两岸情 一家亲”故事展,让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穿越时空、温暖两岸;9月21日,举行昆山金秋旅游招商推介会暨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发展研讨会;9月30日,举行“情调昆山·创意两岸”昆台青年共话文创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将两岸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整个灯会和各项活动中,让市民和游客在灯会期间不仅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的花灯,还可以领略到两岸文化大餐。

自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昆台合作硕果累累,昆山精心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积极推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深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如今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地区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热点地区之一,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样板城市。

相关热词搜索:一家亲 花灯 两岸

上一篇:“两岸灯光音乐秀”今晚上演
下一篇:联手中科曙光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