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湾青年 感受昆山
2017-07-28 14:17:2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近年来,昆山一直在竭尽全力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

陈彦孜正在办公室工作

王士玮(左一)与同事合影

陈玫如(右一)正在用手机支付购物

 

2017年第7期

前 言

近年来,昆山一直在竭尽全力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

在这骄阳似火的7月, 101名台湾大学生来到昆山进行他们的圆梦之旅。其间,他们走进了昆山25家台企、民企,感受这片热土的经济脉动。7月19日,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丽艳冒着高温酷暑来到纬创资通和龙腾光电慰问了来昆实习的台湾大学生们,送去夏日的关爱。

来访频繁,昆山成为青年交流热地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昆台两地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吸引台籍青年来昆就业创业,早在去年暑期,市台办就与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昆山市台协会微创业基地联合举办了2016台湾大学生来昆深度体验实习交流活动。今年,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持续火热,仅7月就有百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2017“银鹰计划”台湾青年学生在昆山农商银行暑期实习、第三届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营员和创视野333(江苏昆山)未来筑梦之旅成员来昆参访,共四批200多位台湾大学生到访昆山。昆山已成为台湾大学生在江苏参访的热点之地和实习的优选之地。昆山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安排充实,尽显昆山城市魅力

此次来昆的四批台湾大学生,无论是在昆逗留一周进行短暂交流还是开展两个月的实习生活,昆山市台办、市工商联、市台协会、昆山农商银行等单位都做了详细策划和周密安排,每一项活动的组织、每一个参访点的选择都从人文历史、自然环境、人才建设、产业发展等角度进行科学选择,向他们展现昆山经济社会的发展风貌,搭建台湾大学生与昆山乃至大陆深度对接的桥梁,提供昆台青年彼此熟悉加深认知的广阔平台。其中,百名来昆实习台湾大学生受邀参与了“聚力创新·同创共赢”海峡两岸人才沙龙活动,了解两岸人才在昆山就业工作的实际情况,参观第八届昆博会感受昆山电子电机行业的蓬勃发展。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与创视野333(江苏昆山)未来筑梦之旅的台湾学子们踏寻了千灯古镇、水乡周庄、慧聚广场等地体验昆台民俗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参观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熟悉了昆台合作发展历程及丰硕成果。

有情有感,台湾学生不虚此行

◉ 感受一:大陆发展超乎想象。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周齐在波力食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食品研发品管助理岗位实习。他说:“当我第一次来到大陆的时候,觉得这里的发展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太多。参观昆博会的时候,我发现了很多高科技产品,非常先进。”来自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的陈玫如在昆山农商银行市场部助理岗位实习。她感慨道:“来到昆山之前,我一直以为大陆很多地区发展比较缓慢。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大陆的发展很快,甚至远远要高于台湾的发展。比如在大陆,手机中的支付宝APP能解决很多问题,交话费、打车都可以使用。用手机支付出行很快捷,甚至可以不用带钱包,我觉得这是台湾不能比拟的。”

◉ 感受二:大陆同胞热情好客。来自台北海洋技术学院食品科技与营销系的王士玮说:“昆山同胞都非常热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积极地关心我,帮助我解决困难,让我在昆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工作中,领导、同事都支持鼓励我,让我有机会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 感受三:昆山实习收获颇丰。实习近20天,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台湾大学生徐恺蔚说:“我本身的专业是广告,最大的兴趣是运动。目前,在昆山两岸青创园创胜体育实习,从平面设计、作图排版再到赛程的编排,我很高兴能把我的专业和兴趣结合起来,把我在学校里上课所学、社团中所做的都带到行业中来实践。”从小在昆山长大、读书,录取中央财经大学的台湾女生陈彦孜在活动承办单位——美慎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实习。她说:“我每天工作的目标就是逐步完善实习生入住公寓的配套设施,全心全意为住在这里的28个人,包括我自己,营造家的氛围。公寓如需新添设施,我会及时向上级反馈需求、申请预算,设备收货后,我会回到公寓监督安装。每周都要和物业打交道处理各房间的水电等问题。作为一个文科生通过实习让我学会了和技术人员一起修缮出现故障的零部件。白天我也会回到办公室,找各部门负责人反馈工作情况,追踪联络各方事宜,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可做,非常充实。”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台湾 青年

上一篇:昆山大手笔招揽“双创”人才
下一篇:市政府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