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技术盆景”变身“产业风景”
2017-07-27 12:11:2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经济实现“双过半”呈现新亮点系列报道之二

半导体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一项项前沿技术正在走进昆山、进入企业、变成产品。

让我们欣喜看到,新技术、新成果正在昆山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正在昆山不断涌现,“技术盆景”正在昆山变身“产业风景”,为经济“稳中有进、迈向中高端”积蓄新动能!

蓄势起航

昆山从此有了“一颗芯”

昆山以IT产业闻名、立市,然而,曾经的“缺芯少屏”一直是昆山人心中的痛。

痛定思痛。13年前,昆山以过人的胆识在开发区种下“龙腾光电”一颗种子,开启光电产业新布局。

通过“一块屏”,昆山聚集了友达、奇美、龙腾、硝旭子、国显等业界龙头,推动昆山光电产业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世界光电产业版图上迅速崛起的“昆山地标”。这只是一个传奇的开始。

“解决‘少屏’问题后,我们正在书写另一个传奇:全力围绕‘一颗芯’打造半导体产业,开启‘芯屏双强’的产业新格局。”昆山开发区负责人说。

按照“一颗芯”产业布局,昆山已集聚华天科技、锐芯微电子、彩优微电子、云芯微电子、易能微电子等一大批半导体企业,去年全市半导体产业实现总产值125.5亿元。

3月30日,总投资达20亿元的“澜起科技”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开发区。“预计明年上半年,该项目将推出第一代产品,推动昆山IT产业实现‘有屏无芯’向‘芯屏双强’的转型。”澜起科技集团董事兼总裁戴光辉说。

“我们将携手‘澜起科技’和清华大学研发新一代芯片,这将会促进昆山半导体产业形成完整的芯片制造、设计、加工、封装、测试上下游生态系统。”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

有了“屏”又有了“芯”,昆山电子信息产业如同插上翅膀,会飞得更高、更远!

站上风口

人工智能孕育千亿级产业

今年什么产业最热?不是新能源汽车,也不是互联网+,而是人工智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谷歌、微软、Facebook、百度等国内外企业巨头纷纷加快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

昆山也当仁不让地站上人工智能“风口”,从“研”与“用”两方面发力:

一方面研发机器人,发展机器人产业。走进川崎、艾博等企业,你会看到一台台机器人从生产线上“走下”。川崎机器人自落户周市以来,投资额达3800万美元,每年2000多台机器人从周市发往世界各地。另一方面是使用机器人,实施机器换人。走进纬创资通、富士康等企业,你会看到一台台机械手臂“走上”生产线。

人才是机器人产业的关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昆山设立产业基地,并成立众创空间、研究院两大平台。据哈工大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路忠峰介绍,昆山基地将引进硕博以上人才300人,为基地建成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中心提供支撑。

为在人工智能产业上抢先布局,昆山设立不少于5亿元的专项资金,从平台、应用、人才、创新、服务多方面发力,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目前,全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近300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300亿元。

一张覆盖全市的机器人产业版图正在形成,一个以人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千亿级产业正在孕育。

未来已来

大数据产业从昆山开启

有人说,未来是大数据的天下!

7月12日,继去年底Google AdWords(昆山)体验中心落户花桥,百度(昆山)创新中心、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大数据联盟等项目签约落户花桥。截至目前,花桥集聚大数据企业358家,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大数据产业已从昆山开启!

“百度落户花桥后,将通过百度开放的创业生态和大数据功能,与当地产业结合创新,帮助企业提升效益,转变经济结构。”百度(昆山)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吕家平表示。

谷歌落户花桥后,主要是利用谷歌大数据功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全球精准营销一站式解决方案。

利用自身掌握各行各业大数据的优势,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解决方案,是落户昆山大数据企业一致的选择。位于昆山开发区的苏州德沃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凭一支“扫码”枪闯进了移动支付领域。公司负责人、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付彦伟说:“顺丰每月大约700万个包裹,意味着可获取700万张人脸图像。我们的新产品结合包裹基本信息,可分析出消费者性别年龄、人群分布、网购习惯等。基于这样的大数据提供的精准服务,市场空间非常大,而且具有唯一性。”

除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外,大数据产业还可诞生出数据备份市场。位于开发区的江苏爱科赛尔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利林告诉记者,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高速、可靠、海量数据存储和备份技术必将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目前,该公司开发出基于128位存储系统的大数据高速存储和备份系统,运用这一系统,一家银行客户备份100台虚拟机数据,原来需要15天,现在只要几个小时。

相关热词搜索:盆景 风景 产业

上一篇:苏州市人大对台工作座谈会在昆召开
下一篇:台湾经典民歌在昆唱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