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院大所扎根昆山聚力创新
2017-07-18 15:49:0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培育高端“创新源” 创建高知“朋友圈”

2017中国昆山创业周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精彩继续,大院大所是必不可少的创新元素。在7月11日举行的校地合作对接洽谈会暨大院大所昆山行活动上,51个大院大所合作项目签约;各区镇分会场也频频传出校地合作佳音,高新区携手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共建装备制造国际创新院、技术成果国际转移中心,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昆山分中心在陆家揭牌……与大院大所结盟,培育高端“创新源”,成为昆山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

大院大所的高端技术、人才资源是一笔宝贵财富。以中科院为例,昆山完善并创新院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模式,合作建立中科院微电子所昆山分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国力真空大功率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其中,智能装备研究院重点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建立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可持续发展高端智库;中科院微电子所昆山分所完成1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衍生孵化产业化公司6家,近三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随着产学研工作不断深入,昆山企业逐渐将研发工作向高校、科研院所转移。“如今,企业与中科院系统的合作逐步从单个项目向长效深入合作转型。”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企业将研发端、需求端的课题提交给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将研究参数、新工艺、新方法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从而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产品技术含金量。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组织7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成都光电所、上海光机所、苏州纳米所等单位开展技术对接,累计开展技术合作53项,一大批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大院大所集聚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活跃、创新成果丰富,是昆山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也是昆山聚力创新倚重的合作力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吸引培养各级人才,引进创新关键技术,引领培育新兴产业。”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主任姚军表示。新成立的浙江大学昆山工业自动化研究中心、激光研究中心,“领军人才+创新企业”就是标配。比如,工业自动化研究中心聘请浙江大学工业控制研究所副所长宋执环,与昆山嘉斯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重点研究先进控制与测量技术、智能制造远程监控和预诊断、工业大数据分析等。

由此可见,企业的“产、用”与大院大所的“学、研”深度融合,定能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不仅如此,昆山还积极拓展合作渠道,以全球视野引进国际创新资源。正如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主席团成员、高分子研究所所长尤里·萨利耶夫院士所说:“共建实验室、科研中心和创新院,是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他们选择与高新区共建江苏—乌克兰装备制造国际创新院,就是要致力于打造新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形成集技术转移、国际科技合作服务、产业孵化、公共研发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创新平台。

相关热词搜索:聚力 昆山 大院

上一篇:周庄产业转型展翅腾飞
下一篇:相聚昆山,感受别样精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