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在积分入学工作中,我市建立联席会制度、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7-03-27 09:11: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让新市民少走“弯路”

 “您好,这里是昆山市教育局积分办,关于积分入学的相关政策我们可以给您解释……”3月15日我市启动今年昆山市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工作以来,相关区镇部门的咨询电话不断,前往各便民服务中心申请积分入学的家长们更是络绎不绝。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政策,完成申报,我市全力做好各种服务解释工作,让大家少走“弯路”。截至3月23日17:00,昆山市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填报系统显示:学生报名已达21434人,初审通过9644人。

每周联席会答疑解惑

“我们高新区目前遇到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关于未婚生育子女……”3月23日下午,在昆山市教育局会议室,来自全市各区镇教育条线相关负责人与教育局积分办等各职能部门一起面对面交流,就积分入学开展一周以来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寻求解决的办法。

与去年相比,今年积分入学办法有多处变动。不仅计分分值有所调整、积分学段有所调整,积分对象也有所调整。市教育局积分办在积分入学申报工作启动之前,就已经开展政策解读等工作,并向家长和学生公布准入学校、教育局惠民中心、区镇便民中心和各相关单位的咨询电话。同时,各区镇也采用家长会、张贴告示、滚动字幕、政务微博推送、社区微信等方式,将新政策中的新变化送到新市民身边。

3月15日积分入学申报工作启动后,在做好各种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我市建立了每周联席会制度,将热点问题进行汇总、讨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并形成文字对外公布。据统计,3月15日-3月22日仅市教育局积分办、惠民服务中心两个科室就接听电话咨询2338人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595人次,通过“12345”政府公共平台、网络议事厅、昆山论坛等答复网友咨询567人次。

双休日不休息提供服务

“开发区积分办实行一周七天工作制,当天早上在积分大厅领取当天的号,采取叫号方式当天办理。夫妻双方任意一方均可前来办理材料审核……”积分入学关系昆山新市民子女的入学大事,时间紧、任务重,我市各区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纷纷实行一周六天或七天工作制。

“前来办理业务的家长们大多是上班族,我们工作的时候他们也工作,如果我们双休日休息,他们就必须请假来办理,所以我们决定加班加点,为他们服务。”开发区积分办工作人员顾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基本要接待300多个家长,有的工作人员从工作启动到现在就没有休息过。

虽然业务繁忙,但工作人员的耐心不减。即使有些家长因为嫌老家办理相关手续麻烦,放弃加分时,工作人员也会耐心劝导。“您这一项加分材料欠缺,您千万不要嫌麻烦,抽空去一趟老家办理好,这样您的孩子可以多加几分,我们会等您把手续办完再给您申请。”细致的服务让家长连连称赞。

一站式服务提供便利

公示栏、易拉宝、咨询处、操作指南、导流指示牌、志愿者导服、代为输入、免费打印、复印、材料初审……走进巴城镇便民服务中心,针对积分入学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让前来办事的家长“一看就清楚、一听就明白、一办就满意”,最大限度地避免家长走弯路。

“没想到这么多程序今天一上午就全部办结完了,省了不少事!”拿着受理申请单的家长高兴地说。以前办理手续最大的感受就是楼上楼下不停地跑,往往一个手续需要来回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对于手续齐全的家长,严格落实一次性办结制,当场办结。巴城镇通过“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体化办结”,极大程度地方便了申请人,减少了他们在办理事项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我市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到积分入学工作中。各区镇便民服务中心基本都有志愿者入驻,为市民提供咨询解答、信息录入等工作。“有些家长不会网上申报,我们专门配备了电脑,由志愿者帮忙申报;有的家长材料需要修改,我们有志愿者帮忙当场进行修改,尽量减少老百姓来回跑的次数。”窗口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热词搜索:联席会 积分 制度

上一篇:财政局“五项举措” 助推政务诚信建设
下一篇:“昆山质量”助企业海外拓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