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三条路径”催生重大原创成果
2017-03-27 09:08:2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领军人才集聚发展 原创成果扩面提质 技术攻关协同推进

一个地区的自主创新水平,关键体现在原创性成果上。如何在引进和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上求突破,市科技局发力原创,制定“三条创新路径”,即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发展计划、原创成果扩面提质计划、技术攻关协同推进计划,着力追求核心领域原创性成果。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多年来,昆山聚集了众多身怀绝技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结出累累硕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清华大学有机发光显示项目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再如,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集聚瑞博、泽璟、博创同康、华测等50多个企业项目,汇聚1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先后承担17个国家级科技项目。

引进和培育重大原创成果,市科技局首先打好“人才牌”,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发展计划。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措施》为契机,制定《昆山市创新创业计划专项资助办法(试行)》等系列人才政策操作办法,突出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市科技局还将探索通过离岸离地双向孵化模式,推动全球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及团队来昆集聚,全年新增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人才10名以上,力争引进全球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及创新中心落户昆山。

“在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发展计划的同时,引导企业精准定位市场需求, 加快实施原创成果扩面提质计划。”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探索建设全市原创性技术成果培育库,建立成果发现、培育、推进以及产业化的全流程管理机制。重点加大对原创性成果的奖励力度,加快形成一批附加值高、含金量足、市场前景好的核心发明专利和PCT专利,全年完成发明专利授权12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6件,新增PCT专利申请110件。

企业是创新主体,实施技术攻关协同推进计划是引进和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的关键所在。为此,我市将提升“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资源整合功能,建设“科研众包”服务平台,整合全市各类产学研协同创新资源,围绕产业共性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服务,推进原始创新技术研发。同时,研究技术难题对接新政策,探索建立技术经纪人培育和技术转移机构奖励机制,拓展“合同研发项目管理”内涵,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成果,全年新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项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三条 路径 成果

上一篇:昆山将建立江苏省—维多利亚州海绵城市产学研示范基地
下一篇:财政局“五项举措” 助推政务诚信建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