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跃上创新发展新平台
2016-12-21 12:42:4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多年稳居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2016年持续提升——昆山跃上创新发展新平台

昆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昆山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争当‘强富美高’排头兵,喜迎2017昆山‘两会’”专栏,围绕“两聚一高”、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中心工作,聚焦2016年发展成绩,由点及面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民生协调发展、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幸福生活,营造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舆论氛围,为昆山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列凝聚力量、加油鼓劲。

花香须经苦寒酿,一路风雨一路歌。2016年,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百舸争流中,昆山“航船”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既保持了经济总量的适度增长,更实现了经济质量的加快提升,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60亿元,比上年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9亿元,增长12%,谱写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简单的数字蕴涵着充实的内容:2015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8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跃上3000亿元台阶的县级市,连续多年稳居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荣获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七连冠”。2016年,昆山在较高平台上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成绩背后展现的是昆山科学、健康发展的坚实步伐。

这一年,重大项目有力推进,拉动经济增长。我市坚持“投资是第一拉动力、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共安排了58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34.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5.5亿元。截至10月底,49个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4.6%,超过序时进度1.3个百分点。友达光电LTPS产线完成布局,11月16日正式投产运营;国显光电5.5代AMOLED扩产项目获国家专项基金逾5亿元,三一发动机、富翔精密工业等一批项目正加紧设备安装调试,重大项目挺起了昆山转型发展的“脊梁”。

今年,昆山预计新增到账外资8.3亿美元、注册内资480亿元。

这一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支撑创新发展。我市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新兴产业“3515”计划,新型平板显示、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三大产业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创造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32.3亿元、400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7%、3.1%。同时,昆山总部企业持续壮大,全市拥有各类总部企业超百家,恩斯克、统一食品、好孩子、威富服饰等一批企业总部效应和税收效应逐步显现;新型物流产业加快布局,以京东、亚马逊、众品冷链等为代表的新型物流企业加速布局,构建华东地区总部乃至亚太地区总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开始运营,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加快建设,唯品会、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增势迅猛。这些带来了昆山现代服务业经济突飞猛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占GDP比重为45%,提高1个百分点。

这一年,重点改革取得突破,增创领先优势。12月5日,昆山试验区第四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京成功举办,明确在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两岸金融创新合作、贸易便利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给予支持,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效应进一步显现;11月1日零点三十分,昆山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首家试点企业——昆山扬皓光电有限公司,开出全国内销第一张增值税发票,标志着国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改革率先在昆山实质性落地。此外,我市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71亿元,“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昆山不断先行先试,破冰前行,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的红利,以改革创新的率先保障发展的领先。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更是为了人民。这一年,昆山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百姓生活更加幸福,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400元、28370元,分别增长7.6%、8.8%。同时,政府加大民生投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发放水平提高,低保标准从每月750元提高到810元,启动“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80%,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昆山激情跨越,日新月异,不仅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跨越,更在新发展中凝聚出新动力,向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探索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牢牢保持全国县域经济领头羊地位”奋力迈进。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百强县 中国

上一篇:第三批苏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公布 昆山增至6个
下一篇:昆山“智造”驶上快车道

收藏